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医护人员健身18法”正式发布

2019年09月0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为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的共同指导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于9月4日联合向全社会发布“医护人员健身18法”。

据了解,今年7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正式启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提出了包括“全民健身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在内的15个重点专项行动,意味着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应思考如何聚焦重点人群,提供更具职业特点的运动健身方案或运动指导服务。

近年来,体育总局与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开展了系列健康干预工作,发现医护人员的健康状况同样不容乐观,缺乏身体活动成为慢病多发的重要原因,力量、耐力、柔韧性等指标普遍偏低,多数从业者健身知识相对缺乏,健身科学性和针对性不足。全民健身行动是系统工程,需跨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提升医护人员的科学健身素养,提高锻炼参与程度,有效改善健康问题,是协同推进的第一步。卫生健康从业人员了解、学习、体验、认可了科学的健身知识和方法,就能更好地开展健身科普传播工作。

为此,今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创编了“医护人员健身18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结了医护人员普遍存在的18个健康问题,设计了51个“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练就有效”的健身小妙招。其中,针对颈肩肌肉紧张、肘腕关节不适等13个功能受限问题,分别从缓解紧张和功能提升角度设计练习动作;针对力量不足、心肺耐力较差等问题,分别设计了4套针对性的组合练习;结合医护人员步行为主的常态工作方式,设计了1套实用台阶练习方法。

“医护人员健身18方法” 的设计基于科学、易于理解、便于练习、利于传播,贴近医护人员的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练习。经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医师协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医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家庭报社、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体能训练、运动康复、临床医学专家反复论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临床医生亲身实践,得到了一致认可。

“医护人员健身18方法”将继续通过平面媒体、电视节目、主流网站、微信和抖音等多种途径宣传。为打造科学健身精品品牌,首次明确提出品牌形象,品牌标志设计传递了健康、科学、热情、活力的寓意。IP卡通形象“熊猫小科”以呆萌、慵懒的体态寓意“不健身”和“不会健身”的大众,通过“熊猫小科”展示健身方法,增加了科学健身的代入感、亲和力和参与愿望。视频课程继续邀请里约奥运跳水冠军林跃参与宣传拍摄和媒体推广,持续扩大全民健身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漫画和视频课程将在总局科研所的微信官方公众号“科学健身指导员”和抖音官方号“科学健身18法”上持续更新。

除此之外,今年还增设了名为“小科医生健身日记”的微信表情包,希望利用新媒体的趣味性视觉传达,鼓励医护人员工作之余相互鼓励、结伴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通过这一更具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在提升医护人员的体质健康水平、加快推进体医深度融合的同时,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的跨部门联合机制,稳扎稳打的将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