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男篮世界杯

排名赛首战险胜韩国队 仍然手握“直通”东京主动权

王洋
2019年09月07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篮本场找回了精气神儿

中国队球员赵睿(上右)与郭艾伦(上左)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昨晚,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展开排名赛的争夺,中国男篮与老对手韩国队拼到最后一分钟,终以77比73险胜,目前在M组中暂列小组次席。

本轮战罢,中国队比主要竞争对手伊朗队多一个胜场,暂居本届杯赛亚洲战绩最佳球队之位,手握“直通”2020东京奥运会的主动权。

最后一分钟才分出胜负

作为亚洲篮坛的老对手,中韩两队此前有过多次交手,仅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亚运会和亚锦赛这四项传统大赛中,两队就交手过32次,中国队以25胜7负占据明显优势。

昨晚比赛开始后,双方没有任何试探,直接进入快节奏的攻防对抗之中。中国队防守严密,让韩国队开场两分半钟没能得分。进攻端,中国队打出了侵略性,易建联接翟晓川的妙传,完成了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次“空中接力”暴扣,此球也引爆了广州体育馆内近万名观众的热情。此后,韩国队祭出传统的突破分球和外线投射战术,两队比分交替上升。中国队凭借孙铭徽的压哨“2+1”,首节以19比18领先。

次节,中国队在紧逼对方外线投手的基础上,也对韩国队归化中锋罗健儿加强了限制,不给他篮下从容出手的机会。本节后半段,中国队出现多次进攻失误,但现场球迷还是给予了最大的宽容,他们高喊“周琦,加油”,帮助半场仅得1分的周琦重拾信心。半场结束,中国队以35比32领先。

第三节,韩国队在一度落后7分的不利局面下,依靠顽强的防守和高效反击,在末节开始前顽强将比分追至52比54。末节,韩国队几度反超比分。周琦连续两次强攻内线得分,帮助中国队重新夺回领先优势。比分的胶着态势保持到了比赛最后1分钟,中国队以70比71落后,郭艾伦的上篮和三分球,帮助中国队以75比71反超。随着赵继伟机警地将对手的失误球送进篮筐,中国队最终艰难赢下比赛。

拿到13分和14个篮板的周琦荣膺本场最佳球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直在看台上督战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昨晚坐在了球队的替补席上,并在场边多次为周琦面授机宜。

李楠承认这几天很难熬

赛后,中国队主帅李楠表示,“我们之前输了一些不该输的比赛,所以需要这场胜利帮助球队恢复信心。”此前的小组赛两连败,让球队饱受质疑。对此,李楠苦笑着说:“几乎到手的胜利机会溜走了,全队都很沮丧,确实这几天比较难熬。队员的心态受到了影响,所以还是鼓励队员要往前看,包括教练组也着重帮助球员尽快渡过这道难关。”

至于如何在这么胶着的情况下率队拿下胜利,李楠总结道:“赛前想到了比赛会很艰难,毕竟之前球队在进攻端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今天球队坚持防守,进攻端持续攻击篮筐,找到进攻重点人,最终取得胜利。”

队员赵睿说:“比赛还没结束,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专心准备好最后一场比赛。”

“直通”东京还需打好下一场

尽管中国队拿到了排名赛首胜,但这并不足以确保球队拿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昨天以71比62击败安哥拉队的伊朗队。下轮比赛,伊朗队将面对实力较弱的菲律宾队,取得一场大胜几乎是板上钉钉。反观中国队,则将与实力很强的尼日利亚队交手,胜负难料。

这样一来,中伊两队有可能在两场排位赛过后同样拿到2胜3负的战绩,那时就要对比两队的净胜分,来决定谁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