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季芳

国际棋联“司库”诸宸亮相国际象棋国际新人王赛

“新举措”为世界6亿国象爱好者“安家”

2019年09月0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际棋联司库诸宸出席“上海海湾杯”2019国际象棋国际新人王赛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记者 季芳)从夺得世界冠军、结婚、生子,到如今在国际棋联任职“司库”,坐拥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和男子特级大师双料称号的诸宸不想原地踏步,喜欢不断地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区,走向更高的平台。

去年10月,国际棋联举行新一届选举,在新一届国际棋联理事会名单中,诸宸担任司库一职,这也代表着棋手出身的诸宸进入了国际棋联的“核心管理层”。国际棋联“司库”职位究竟是负责什么? “司库”一职是企业管理层中相当重要的职位,一般理解为:资金管理、财资管理,也就是“财政总监”、“财政大臣”,诸宸作为国际棋联的“司库”,等同于掌握着整个国际棋联运作的重要环节。

入职国际棋联“司库”后,诸宸没有忘记中国对她的培养和对国际棋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她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为了中国国际象棋的更好发展,诸宸正努力搭建着中国国际象棋与世界国际象棋的桥梁。

团队有个性 就像交响乐

有不同的“声音”但又很和谐

如今,诸宸已在国际棋联工作将近一年的时间,谈及目前的状态,诸宸笑着说:“我觉得自己现在还是非常适应的。” “我们的团队由不同层面和不同性格的人组成,在工作中,我们每个人看到问题都会马上提出来,然后进行讨论,解决问题。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了国际象棋的事业更好地发展。”这样一支很有个性、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但相处起来又很和谐的团队,在诸宸看来像是一支十分优美动听的交响乐。

因为热爱 所以投入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国际象棋的明天比今天更好”

在国际棋联工作,诸宸是快乐和享受的,她自豪地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国际象棋,我们有一颗相似的‘心’,就是对国际象棋的赤诚之心,所以我们的工作状态非常好,因为我们对国际象棋都是非常热爱。”诸宸表示,团队成员大都在国际象棋上取得过一定成就,从棋中获得了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所以无论工作有多艰难,大家都可以非常坦然的去面对和处理。诸宸认为,这也是国际棋联主席选人的独到之处。“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国际象棋的明天比今天更好”诸宸自信的说。

国际棋联竞选团队,也是现任国际棋联管理层。【前左1现任国际棋联主席、前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前右1国际棋联司库,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大满贯诸宸;后排左1国际棋联秘书Fumey.Enynam Sewa;中间国际棋联常务副主席、法国棋协主席 Kouatly Bachar;后右1国际棋联副主席、阿塞拜疆棋协主席Mammedov.Mahir】

“ChessID计划”为6亿国际象棋爱好者“安家”

诸宸谈到,国际棋联在国际象棋市场化运作上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目前,正在积极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加快推进国际象棋市场化的进程。诸宸表示“在市场推广上,我们目前要做的还有很多,国际棋联也在寻找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我们已经请了世界上最强的市场分析公司,为国际象棋做市场分析,这些都是以前国际棋联没有做过的。并且,我们现在将ChessID作为市场销售中尤为重要的一个项目”

诸宸向记者介绍:“ChessID是将全世界所有懂国际象棋的人聚到一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ChessID的一员,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ChessID拥有者,就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ID,而且是永久性的、免费的。”当被问及如何通过ChessID为国际象棋爱好者带来便利时,诸宸打了个比方:“比如专业棋手或者业余棋手,可能都会去下载一个国际象棋软件,那么现在我们会跟拥有国际象棋软件一方达成协议,有ChessID的人,都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成为天然的会员。因为国际象棋在全世界有6亿爱好者,我们要凝聚所有的国际象棋力量,为6亿爱好者’安家’,这是国际象棋走向市场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进奥运,我们有策略,有步骤!”

谈及国际象棋进奥运一事,诸宸表示,国际象棋在世界上非常普及,目前国际棋联共有191个会员国和地区,全球共计6亿人经常参与国际象棋运动。诸宸说道:“参加此次‘上海海湾杯’2019国际象棋国际新人王赛的12岁天才选手古克什(国际象棋历史上晋升特级大师第二年轻的棋手),在2月份受卡塔尔棋协邀请到多哈,参加当地体育节,卡塔尔王后也十分重视国际象棋,特意出席了很多国际象棋的活动。”

国际象棋与奥运会渊源颇深,早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国际象棋就是比赛项目。该届奥运会有来自各国的54名棋手参加国际象棋个人及团体比赛。后来国际象棋自动退出奥运会,原因是国际奥委会规定只有业余运动员才能参加奥运会,专业棋手不符合参赛条件。1999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国际象棋是一项体育运动。随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国际象棋作为表演项目成功亮相。诸宸说:“我们先让国际象棋进入智运会、室内运动会、亚运会、非洲运动会、美洲运动会等大型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一步步累积经验。之后我们会参与2024巴黎奥运会的一些庆典活动,因为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就是于1924年在巴黎成立,到2024年正好100周年。此外,国际棋联还会参与一些奥委会组织的展示活动,结合经济论坛,以不同的方式去推广国际象棋。国际棋联一直为国际象棋项目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做着有策略、有步骤的努力。”

【左1国际棋联国际部部长、卡塔尔棋协主席Al-Mudahka穆罕默德(诸宸的先生);左2法国棋王Lautier. Joel;左3国际棋联CEO、摩尔多瓦议会议员Victir Bologan;右1摩尔多瓦总统夫人Galina;右2摩尔多瓦总统、摩尔多瓦棋协主席Dodon.Igor;右3诸宸】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