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一届民族运动会

民族运动会武术赛场高手如云 东道主“拳力”捍卫主场

2019年09月10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10日电(杨乔栋)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比赛大幕正式拉开。花炮、珍珠球、木球、射弩、高脚竞速等极具民族特色的项目纷纷“闪亮登场”,吸引了大批市民和运动爱好者的目光。除此之外,民族武术和民族式摔跤等一些耳熟能详的项目也招徕了大批的忠实拥趸。其中,尤以民族武术最为抢眼。

河南选手张振兴在比赛中

众所周知,中国武术凝聚了几千年来中华文化之精粹。这项由踢、打、摔、拿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按照一定的运动规律组成套路和对抗两种方式,在国际上被称作“功夫”。河南素有“武术之乡”之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武术届享有极高的威望。其中,河南少林寺的“江湖地位”使得少林功夫名扬海内外,太极拳与太极文化也广为流传。

据了解,中国少数民族先民们最初习武是为了对抗凶猛的野兽,后来武术又成为一种军事技能,现在的少数民族武术已经集健身活动及表演技艺功能于一体。在1991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武术被列为竞赛项目。而在历届民族运动会上,武术项目是参赛运动员最多、争夺最激烈的竞赛项目之一。少数民族武术的比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根据比赛人数和性别,分为个人和集体项目,男子组和女子组进行比赛。本届运动会民族武术项目分为拳术、器械、对练三个大项,赛事被安排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在当日举行的民族武术项目中,共产生7个一等奖。民族武术也因此成为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中,产生一等奖数目最多的项目。在上午时段进行的拳术类比赛中,东道主河南队选手张振兴以9.56分获得男子传统其他拳类项目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河南队在本届民运会民族武术项目上获得的首个一等奖,同时也是河南代表团在本届民运会上的首个一等奖。除河南队外,福建、宁夏、安徽、河北、广东和天津等代表团也在其他武术项目中收获一等奖。

张振兴是来自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太极拳教师。从武近20年来,他在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陈氏太极拳项目上蝉联过11届冠军。在2018年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上,作为国家队队长兼旗手的张振兴,代表中国队一举斩获规定套路陈氏太极拳和国际武联新编陈式太极拳比赛金牌,成为河南首位获得太极拳世界级比赛的双料冠军。

此次为河南代表团夺得民族武术项目的首个一等奖,张振兴在赛后直言能获此殊荣感到荣幸,这份荣誉属于整个团队,(一等奖)为河南队在本届民运会开了个好头,“这次和这么多少数民族同胞一起比赛,我非常开心。从备战到现在拿到一等奖,感觉自己挺荣幸的,也是代表河南开了个好头。我明天下午还有一项太极剑,接下来就积极准备第二项。”谈及民运会之后的规划和设想时,张振兴坦言,将义无反顾地在武术这条路上继续学习、研究,为河南培养更多优秀的武术人才。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