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揭晓

“冰墩墩”“雪容融”设计者:吉祥物融合科技 点亮梦想

2019年09月18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赵欣悦 张志强 李雅文)9月17日晚,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正式对外发布。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发布仪式后,“冰墩墩”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曹雪以及“雪容融”设计者、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金巍解释了两个吉祥物的设计理念。

曹雪表示:“‘冰墩墩’在质感上是毛绒绒的身体,同时加上了冰晶透亮的外壳。这样的设计在以后做成衍生品时,会很有时代感和科技感,尤其我们需要它动起来后,会对技术要求很高。它冰雪头盔外的彩色光环灵感来源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这个光环是个能量环,身体一圈可以发光,之后它身体的某个局部就会发生变化,来满足冬奥项目的需求。”

金巍表示:“灯笼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符号,我们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这个符号变成世界性的,整个设计耗时近1年的时间,进行了数万次的修改。‘雪容融’身上有温暖的光芒,我们努力强化灯笼的内涵,通过它发出的光,来诠释光芒点亮梦想的含义,为每一位身处逆境却心怀希望的人放飞梦想。”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