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校园足球

在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践行校园足球初心  打造校园金牌赛事

王登峰
2019年09月2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21日上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召开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们出席会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抓牢校园足球立德树人的主线,抓实竞赛的关键,抓好教体融合的发展线,抓住赛风赛纪的生命线等进行了重点阐述。此篇讲话对推进2.0时代校园足球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现将讲话予以刊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延边召开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高中和大学联赛进行总结,对下一个赛季进行谋划。刚才各位的总结回顾有图有真相,非常有特色,听下来很受鼓舞。由教育部主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已经进入了第5个年头,竞赛工作也开展的越来越好。从刚才几位同志的介绍可以看出,大学联赛、高中联赛在教育部主责校园足球之前就已经架构起来了,校园足球工作由教育部主责后这两项赛事更加规范了,可以说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需要对高中联赛和大学联赛在校园足球整个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有一个更加清晰、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重要会议。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高度重视竞赛在校园足球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和核心地位

在2015年出台的《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的文件中,我们把校园足球定位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奠基工程、立德树人的育人工程和全面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探路工程。这“三位一体”的目标是为了中国足球的腾飞,也是为了学校体育迅猛地发展。为了实现“三位一体”的目标,我们提出了四句话,就是校园足球“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之所以把“教学”和“竞赛”在发展校园足球的原则中提出,是因为过去的校园足球工作没有重视教学,也没有重视教学基础上的竞赛,结果只能是越走越差,这已经被历史反复证明。所以,2014年底到2015年初启动新一轮校园足球工作改革的时候,我们把教学作为校园足球的基础,同时明确竞赛是关键。为什么竞赛是关键?这就是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首先,竞赛是育人的核心载体。竞赛是落实校园足球,或者是学校体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对学校体育提出了“四位一体”的目标,那就是要通过体育课、体育锻炼、体育竞赛,让孩子们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与我们讲的校园足球理念中的“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有着高度的契合。只有教会了运动技能,孩子们才有可能获得运动的乐趣。而教会运动技能也只有通过竞赛,才能让他们享受到更大的乐趣,才能够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实现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所以,体育活动特别是我们学校的体育课、体育教学如果没有竞赛,那么育人的功能将无法发挥,或者说只能发挥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而绝大部分的育人功能则无法发挥出来。因此,竞赛本身就是体育,是育人载体的核心。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里面明确界定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Sport is a tool of education.”竞技运动是教育的一个工具,而这个教育所指向的是青少年的身心均衡发展。竞技只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是用来教育的。在中国,教育就是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以,竞赛在发展校园足球的原则里面是关键。在我们组织的整个竞赛中,要全面体现体育的育人功能。

同时,我们必须关注一个跟竞赛有着直接关系,也是竞赛的教育功能能否发挥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赛风赛纪的问题。没有良好的赛风赛纪,体育的育人功能,特别是对锤炼意志、健全人格不仅无法实现,还只能起反作用。2015年刚刚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时候,我们连续举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班、足球教师培训班,每一次培训班我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们在赛场上学到了什么,中国的未来就是什么!”孩子们在赛场上学到了公平公正、遵守规则,按实力去拼,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依靠队友,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灿烂。如果孩子们在赛场上学到的是弄虚作假、假球黑哨,各种利益关系幕后交易,孩子们很快就会学会这些。我们带着孩子们玩一个足球的游戏,如果我们不按规则来组织这个游戏,孩子们再玩其他游戏也不会遵守规则。所以,我们要看到竞赛是一把双刃剑。竞赛是学校体育育人的核心载体,这个育人的核心载体用的好,就会把中国带向光明的未来;用的不好就会侵蚀、腐蚀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这是我们看待竞赛的时候首先要明确的一点。

其次,竞赛是体育教育的核心内容。这个也是需要转变观念的一个问题。我们过去的学校体育并不重视竞赛,不重视竞赛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体育的学科性、体育课的育人功能、体育课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基础作用,被极大地弱化为仅是蹦蹦跳跳,只是能够保障基本的健康和运动的水平。因此,体育课怎么上?那就是按照老师的现有水平去上。体育教师要不要配齐也并不是一件主要的事。谁都可以带着学生蹦蹦跳跳。因此,竞赛成为学校体育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参与的一项活动。换句话来讲,竞赛不是学校体育教育的主要内容,甚至连边缘的内容也算不上。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学校体育的“四位一体”目标要求,就必须教会,必须勤练,必须常赛,而且是全员参与的竞赛。这才是中国学校体育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目标。所以,竞赛要成为体育教育的核心内容。这就意味着校园足球的联赛是整个学校体育核心内容的拓展、引领和示范。我们现在讨论的竞赛工作就是整个学校体育的核心内容,把它割裂开来,把它与学校体育分开,或者说把竞赛与学校的体育课、体育教学分开都已经过时了。我们现在是把它放在一个整体的框架中来统筹考虑,来进行认真的组织。

第三,竞赛已成为教体融合的核心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发展中国足球事业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提高国民的体质健康水平,二是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三是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这是2017年习总书记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谈话的要点。我们发展校园足球一开始就树立了三个目标:从教育本身来讲,它是实现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从学校体育来讲,它是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一个示范性工程;从提高中国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来讲,它又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因此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着眼点和着力点,是提高足球的普及水平和普及程度。同时,它也是提高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一个关键的环节。而要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在教会的基础上建立勤练和常赛的体制机制,这既是对推广普及的激励,也是对提高竞技的一个最直接的支持。

自2014年底国务院召开的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通过4年多的努力,校园足球的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支撑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这意味着我们的推广体系已经有了稳定有效的模式;课余训练体系依托“满天星训练营”已经逐步搭建完成;竞赛体系除了高中、大学联赛,还有小学、初中联赛和小学、初中、高中的选拔性竞赛,这样一个完整的竞赛体系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在球场上参与直接的竞赛,带来的效果就是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正在源源不断的涌现。过去4年入选全国夏令营总营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最佳阵容已经达到800多人,其中130多人进入国内俱乐部梯队,还有30多人进入国外俱乐部。今年7月份在德国参加阿迪达斯“青年杯”的U15队伍,得到现场德国教练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我们的孩子技术和体能与世界顶尖俱乐部同年龄队员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欠缺一些配合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

今天校园足球的发展能给中国竞技体育带来什么?这就是我们对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也是最基础性的贡献。因此,下一步教体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教育和体育如何合力打造赛事,如何合力建立高效的训练体系,以及如何尽快地提高教学水平,进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趟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青训之路。这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初心,引用陈宝生部长的话,“就是为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贡献校园力量”。而竞赛是推进教体融合的一个核心的节点。

目前由全国校足办和中国足协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女足联赛和中国足协女乙联赛已经进行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青超联赛已经与校园足球夏令营有了良好的对接;区域的“满天星训练营”已经与职业俱乐部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合作,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俱乐部与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推进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发展,以及为俱乐部选拔优秀后备人才。下一步这项工作还要加大力度推进。教体融合在其他体育项目上还只是停留在理念,还停留在如何去做一个具体的事情上,而在校园足球项目上已经看到了效果和成效。我们一定要做好教体融合顶层设计工作,教育系统的同志要有这样的胸怀,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按照社会和国家的需要走上不同的通道,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对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全国校足办除了继续加大以上合作力度,还将根据整个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发展和孩子们竞技水平提高情况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也为教体融合提供更好更宽广的平台。

今年8月份在青岛举办的高中夏令营总营的决赛,我们邀请国内46所具有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招生资格的高校教练员,现场去观摩和选人,效果非常好。明年的高中联赛、高中夏令营总决赛,我们会向国内外高水平足球俱乐部发出邀请,请他们来观摩和选材。如果我们夏令营遴选出来的最佳阵容每年能选出50~100名,甚至200个孩子到国内外俱乐部中去踢球,坚持5~10年做下去,我们在组建国家队时那就真的可以从全世界来选人,因为那些人本来就是我们的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体系将成为教体融合的核心节点,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当成一个主业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当然,前提是要把我们的竞赛组织好,竞赛组织好了,水平越来越高,吸引全世界的球探就会越来越多。这件事情看上去是人才流失了,而实际上是全世界在帮我们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如果每年我们U15~U20的各个梯队都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被国际各个职业俱乐部选中,那我们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就指日可待。我们这次参加阿迪达斯“青年杯”的24名U15队员,有3~6人被拜仁俱乐部看中,他们认为这几个孩子发展潜力无限。前国足主教练施拉普纳看完我们夏令营小学营后,认为这帮孩子是绝对可以的。我们国家这么大,只要把足球的竞赛体系真正搭建好,让每一个有天赋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到这个平台,然后我们再通过教体融合的方式加大对这些孩子的培养,那么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进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赢得世界杯”的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竞赛做好,要把教体融合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核心的节点。

第四,竞赛是体育文化宣传推广的核心动力。如何让体育成为时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都在高度期盼的事情,国务院最近连续出台文件都强调要大力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刚才,阿里集团和卡尔美集团分别介绍了他们运营大学男子足球和大学5人制足球竞赛的情况,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面向社会的宣传。通过竞赛能够吸引全社会的眼光,它带动的首先是这项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同时企业的品牌也得到了宣传,在这项赛事中涉及到的所有的物料、体育用品都会提高曝光度,提高市场需求和所占的份额,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对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的深入人心,将会起到一个基础性的推动作用。有了竞赛这样核心动力的推动,它既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动力,让学校体育能够更加扎实高效地推广开展起来,同时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体育,高度重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他对这个问题阐释有着清晰的层次,首先是国民的健康素质,其次是精神面貌、是核心价值观,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总书记讲的第3个层次,就是提高中国体育的竞技水平,让中国人在看我们热爱的运动的时候,都能看到中国队的身影,这本身就是一种振奋民族精神,同时也是对提高国民健康素质更加重要的引领。足球,这么普及的一项运动,国际重大赛事中看不到中国队的身影,体育文化、体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和社会化的功能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总书记对体育的关注,其实着眼点是竞技水平的提高,但是他更关心的是每一个人的成长。竞技体育确实是体育文化的核心动力。今天我们讨论的校园足球高中和大学联赛,要从这四个方面进行认真的审视和梳理,重点考虑如何去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组成

目前的校园足球大学联赛分男子和女子,而且都分了不同的层级,加上高中、初中、协会杯和五人制联赛,都属于高中和大学联赛范畴。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中最基础是校内联赛,在校内联赛的基础上,每个年级的最佳阵容就构成了校队。目前小学分为5个组别、初中分为4个组别、高中分为4个组别,总共13个组别,也就是说目前大学以下有13个组别的校代表队参加校际联赛。这些队伍首先参加省内比赛,然后再参加全国分区赛和总决赛,今天我们开会讨论的只是高中和大学联赛出省之后的比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小学、初中、高中各省13个组别的最佳阵容进入夏令营分区赛,分8个大区,每个大区4个省。分区赛的最佳阵容参加总营活动,再产生全国最佳阵容,这就是整个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结构。目前要把整个竞赛体系打通,建立一个完整的竞赛体系,覆盖所有的校园足球特色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这将成为整个中国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建设的示范和样板,也将成为学校体育发展的重头戏。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在这个文件里传递了很多重磅的信息。其中,中央领导同志特别关注的是校级联赛。学校体育一定要把校级联赛搞好,搞得越来越扎实和丰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搭建就是未来学校体育在竞赛方面的示范,我们要好好的把这个竞赛体系建设好,这不仅可以实现我们说的校园足球的三个目标,更重要的是为其他学校体育项目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一个榜样。

三、对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的要求

主要是三句话。第一句话是规范。联赛的工作一定要在规范上下功夫。从大家的介绍来看,我们今天的高中和大学联赛已经建立了很好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赛事的组织宣传都做得非常的到位。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要求,要在5个方面下功夫。

第1个是承办的规范。赛事的承办要更加规范。更加规范的意思就是责任要更加明晰。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和总营的承办,不管是哪个学校、哪个地区,第一承办方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者是省级校足办。2019—2020赛事的承办单位不管是哪个学校、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第一承办人或第一责任人是省校足办。地方要承办全国校园足球赛事,所在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负起责任,这也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保障这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第2个是运营的规范。今天参会的有两个运营商:阿里体育和卡尔美公司,这两家都做了非常扎实的工作,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同时,也要在运营上下更大的功夫。现在大学男足的联赛是由阿里公司在运营,大学女子足球还没有运营。刚才我已经跟阿里公司的负责人沟通了,要争取在下个赛季开展之前使大学女足也要有赛事运营支持。目前,大学生女子足球的联赛在教体融合方面走在最前面,而且很多人跟我讲,校园足球最有可能在女足方面实现突破,中国足球也最有可能在女足方面实现突破。这样的赛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把它建设好。下个赛季将由李宁公司运营高中联赛,为此体协和李宁公司要尽快对接,下个赛季要做的更加扎实。包括卡尔美公司对大学男子5人制的运营,现在我们有三家企业支持单位。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和公司关注校园足球的发展。引进新的运营商之后要按照校园体育规律的要求去做,所以在运营方面要制订更加清晰、更加明确,可观察、可检测、可问责的管理体制,不管是物料的准备、装备的提供、经费的支持,还是媒体的宣传,都要有更加规范、更加清晰的规章制度。校园足球赛事体系是中央领导高度关心、社会高度关切、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赛事,打造这样一个金牌的赛事体系本身意义就非凡,同时又是校园体育其他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样板,所以在这个方面要不惜力,一定要把赛事的运营做的更加扎实。

第3个是赛风赛纪的规范。赛风赛纪是整个竞技体育的生命线,中国足球过去发展中遇到的坎坷,很大方面的原因是赛风赛纪方面出了问题。校园足球发展到今天总体上是好的,但也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随着这个赛事的影响力和含金量越来越高,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含金量就是刚才我们同志介绍的政策红利,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获得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对学生的升学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就从确保这个赛事的含金量的角度来讲,我们不能自己把它毁了,这是一个最小方面的考虑。其实,从整个学校体育来讲,如果丢掉了赛风赛纪的生命线,它不仅不能成为学校立德树人核心载体,还会成为教育发展的一个祸害。所以我们校园足球赛事要坚守赛风赛纪这个底线,这也是不能碰的高压线。无论什么地方、什么人,只要出了问题就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今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就出现了一例,有一个孩子没进入最佳阵容,在誊录的时候有人就做了手脚,把入选最佳阵容的孩子拿掉,把没有入选的孩子加进去。现在教育部的处理意见已经出来了,在我们公布之前专门征求了驻部纪检组的意见,他们的意见是对个别主要责任人要从重处理。我们要依据相关的规定对这个事情进一步追究,对主要责任人给予适当的处罚。今天到会的都是高中、大学赛事的主要参与者组织者管理者,赛风赛纪首先要成为我们办赛者的一个生命线。在这件事情上不能有半点的含糊,这是对赛事的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负责,而且这件事情只会越来越严。

第4个是加强督导问责。赛事的监督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除了第一个环节要把各省校足办列为承办单位,各省校足办要承担起这个政治责任。同时,赛事的运营组织要加强督导,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和处理,而且事后要算账。督导问责校园足球的赛风赛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事后还要处理。下一步我们要和学生体协一起制订校园足球赛风赛纪的执行细则,总的一个原则就是要加大处罚的力度,让我们的教师、教练员、学员和相关方不敢去犯错误,犯了错绝对是“吃不了兜着走”。这件事情必须得严格,否则,在我们这么高含金量的赛事中,各种力量都可能会介入。如果我们自身防范不严,那就很可能会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到目前为止,校园足球的赛事体系公信力是好的,我们要珍惜这难得的局面,下一步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第5个是宣传和总结要更加规范。宣传要更加及时,刚才阿里公司和卡尔美公司在介绍的时候,能看出他们都想了很多的办法加强赛事宣传和推广,我们体协的“菁体育”和其他的媒体都在积极地推介。下一步我们要在整个校园足球联赛和校园足球的赛事体系的宣传总结推广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要真正建立媒体矩阵,要建立宣传和推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执行方案。这是我们提高校园足球赛事的品牌效应和美誉度,以及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非常重要的平台。过去古人卖艺说,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光练不说是傻把式,又练又说才是真把式。我们既要练得好,同时又要讲得好。宣传和总结推广工作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所在。

第二句话是更加广泛。这个广泛很简单,就是要男队和女队同等对待,这是校园体育面向人人、着眼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这个时候我们要问校园足球的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人人参与、男女平等。所以下一步的大学联赛,我们要鼓励所有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既组建男队也要组建女队,当然这里边还有一个政策的问题,我们会去想办法解决。如果男、女队同时建的话,招生名额就要翻一番。我们在《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重点建设20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下一步要把它变成200所高校,那就变成400支代表队,这样我们整个的参与就会更加地广泛。第二个广泛,就是我们现在的分级赛事要适当提高每一级队伍的数量,让更多的学校有机会参与进来。同时我们要做好省内的选拔赛,包括高中和大学。省内的选拔赛,其实也可以分好几级,一定要做得更广泛,让所有愿意参与的学校都能参与进来。同时进入不同层级的学校,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组织选拔,包括跨省的区域选拔,要让这个赛事汇集更多的学校,汇集更多的学生。

第三句话要形成合力。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需要整体谋划、分工合作。前期体协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天会议之后我们还会再集中,对高中和大学联赛进行再部署,发布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相关通知,这里面会涉及到地方政府部门、体协,也会涉及到足球分会、各省的校足办和相关支持企业,我们会最大限度地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资源集中起来,合力推进赛事的进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和体育部门、中国足协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要让校园的赛事和职业赛事、群众性业余赛事更好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这是我们做好2019—2020赛季的主要工作和要求。我相信,在大家同心同德、同频共振的努力下,2.0时代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一定更加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一定会为实现中国足球腾飞的梦想贡献更大的校园力量!谢谢大家。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