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女排世界杯

对手承认遭遇完败 郎平用发球攻破“速度排球”

孔宁
2019年09月24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一场完美的3比0,中国女排就这样在女排世界杯上击败了强敌美国队。中国队本场比赛哪一点做得最好?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表示,打破对手的“速度排球”体系,牵着对手的“鼻子”走。

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赛后高度赞扬了郎平和她麾下的中国女排:“中国队的发球给我们的一传制造了巨大的压力,导致我们发挥不出高水平。”美国女排的看家法宝是“速度”,一旦她们打出了“速度排球”,那么就无人能挡。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除了中国队,其余球队都吃足了美国队“速度”的苦。基拉里说:“之前没有哪支球队能够破掉我们的一传,但中国队做到了,她们的表现很强势!”

“每次遇到美国队,我们总是会暴露不少问题。这次,我就是希望球员们能专注,努力跟上美国队的速度。”郎平说,“应该说,比赛的过程在我们的计划当中,全队准备得十分充分。我们有几个球打得赏心悦目,真的可以再回过头好好欣赏一下。”

其实在战术对路的情况下,郎平和队员们也为本场比赛做足了困难准备。她说:“我们做好了打五局的准备,也做好了0比2落后的准备,因为比赛不仅仅取决于你的想法,还要看你如何去扛住对手给的压力。但我们就是要每球必争,不去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要用我们最好的表现去拼搏。”

在郎平看来,这场同美国队的比赛,中国队最成功之处在于发球。发球好,意味着可以破坏美国队的一传,让美国队的副攻线和主攻线快不起来,给中国队的拦网球员提供更多的反应和准备时间。“何况我们自己也在不断提速。场上队员执行战术很坚决。”郎平说。

郎平在赛前给中国队的发球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定要有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因为发出去的球很可能会为队友的拦防创造有利时机,因此不能怕失误,发球不能太保守,每个人都要树立意识,要用发球去冲击对手。在全队做好了发球环节后,中国队的拦网真的奏效。郎平说:“我们进行了快速移动拦网训练,美国队球不到位,她们的速度就快不起来,而我们的防守表现同样很出色。”

赛后,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特意走过来向郎平表示祝贺,基拉里说:“这场比赛,我们什么都没能打出来,这是一场完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