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丝路联赛“中国德比周”精彩上演 折射中国冰球发展新道路

2019年09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过去一周,2019-2020赛季“丝路杯”冰球超级联赛(简称丝路联赛)迎来“中国德比周”。联赛中的三支中国职业冰球俱乐部——奥瑞金、吉林城投和北体大昆仑鸿星——相互之间进行了三场精彩对决。

在一项高水平冰球联赛中,有三支中国球队同时参与竞技,这在以往几乎不可想象。更可贵的是,从这几场的比赛质量来看,这三支中国球队均表现出了比较强的竞技水平,尤其是中国本土球员们,无论是从个人技术环节,还是战术素养和执行方面,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尽管赛果显示奥瑞金两胜“中国德比”,吉林城投赢了一场,而北体大昆仑鸿星暂时未尝胜绩;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每场比赛都出现了胶着场面。而且最后的比分差距也很小,说明三支中国冰球队的竞技水平较为接近,呈现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状态。

对于正在面临关键发展机遇的中国冰球来说,这些比赛是中国冰球未来迈向新高度的宝贵财富。

今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共同发布的《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强调,“深化体育交流与合作,办好中俄夏季青少年运动会和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丝路杯”冰球联赛等品牌体育交流活动。” 三支中国球队在丝路联赛的投入与成长,正是相应国家战略方向的重要成果体现。

丝路联赛前身为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2017年,为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体育交流,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俄罗斯冰球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推出“丝路杯”冰球超级联赛。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集体体育运动项目的高水平跨国联赛。

2017-18赛季,昆仑鸿星和吉林城投两支冰球俱乐部率先加入丝路联赛。2018-19赛季,奥瑞金接过旗帜,以奥瑞金昆仑鸿星的身份参赛。到了2019-20赛季,路联赛的中国球队扩充到了三支,奥瑞金与北体大昆仑鸿星、吉林城投组成中国“三叉戟”共同征战新赛季。

俄罗斯冰球协会同时也对中国球队打开了进入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的大门。该联赛是世界上最好的青年联赛之一,主要为了挖掘来自亚洲和欧洲的20岁以下冰球新星,这就为中国年轻冰球运动员的发展提供了绝佳锻炼机会。

对于中国冰球的发展来说,更多的参赛球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球员能够得到高水平联赛的锻炼机会。除了参加联赛的一线队队员之外,还有梯队球员、青训球员同样随着一线队一起加入到“丝路杯”冰球超级联赛的竞赛体系中,这对我国冰球人才的储备无疑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冰球作为冰雪运动中最重要的比赛项目之一,在中国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下,中国对于发展冰球也进行了多种尝试。在这一过程中,关于在中国国内建立有多支球队参赛、有较长竞赛周期的冰球职业联赛的讨论和尝试从未停歇。但毕竟中国冰球发展起步较晚,要建立一个成规模的联赛目前难度极大。因此,中俄共建、竞技水平更适合现阶段中国球员参与的丝路联赛就成为了现阶段发展中国职业冰球的“最优解”。

在本赛季丝路联赛前五轮比赛中,三支中国球队的阵容里,中国球员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并且多位中国年轻球员也为主队贡献了进球。以奥瑞金俱乐部为例,他们在赛季揭幕战中以3-0战胜了俄罗斯老牌冰球劲旅柴油机队,中国球员黄千一、王京为球队打进了球队3粒进球中的2粒,功不可没。

作为中国冰球“出海”的重要推动者,奥瑞金等职业俱乐部已经担当起为中国冰球长效造血的功能。赛场之外,为推动中国冰球运动与国际优质冰球资源接轨,奥瑞金近两年来不断整合包括NHL在内的大量优质冰球资源,采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冰球市场化发展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践行体育领域内国家战略的同时,奥瑞金也努力让其在冰雪运动的投资,既拓展自身在体育产业内的布局,也能够符合自身未来的战略与业务发展需要,让所有的努力能在同一方向整合,形成强大合力。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全社会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急速提升。奥瑞金冰球俱乐部为中国冰球进步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极大提升了奥瑞金品牌在中国体育界乃至全社会的知名度。并且,中国冰球球迷的大幅增长,使得奥瑞金冰球俱乐部及其赛事成为冰雪体育营销的独特资源,为奥瑞金的大型快消品客户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动力,从而加强与其主业核心客户的粘性,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未来当主业获益于体育业务的支持,继而有更多的资源再反哺奥瑞金的体育产业投资,形成良性的经营闭环。

未来,通过包括奥瑞金、昆仑鸿星、吉林城投在内的这些“先行者”不断积累经验、培养人才,相信会有更多的来自中国冰球俱乐部的球员加入到丝路联赛甚至更高水平的国际冰球联赛中来。而在中国势力的参与下,原本的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升级为丝路联赛,也扩大了自己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甚至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对中国冰雪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经贸文化体育交流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