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把握机遇、释放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

易仁涛
2019年10月11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有四点体会与业界同仁分享。

一是不忘初心,扎实办好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产业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46号文以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支持引导我国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当代明诚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但我们过去在企业发展中也感到,国家的各项利好政策,在落地层面还是有一些瓶颈,比如融资难问题、体育设施用地问题、企业运营成本过高等等。这次印发的《意见》,我认为是对过去5年的各项体育产业政策做了全面梳理,集中力量解决痛点。《意见》提出的35个具体措施,不仅全面覆盖了赛事及场馆运营资格、金融扶持、税费优惠、用地供给等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而且每项措施都对应标明了负责部门,可以说是给我们体育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二是夯实基础,推动全民健身,实现增强群众体质与培育体育消费者的结合。普罗大众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大众都积极参与到运动健身中来,体育产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近年来,当代明诚一直在努力探索体育场馆和群众赛事的运营升级。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意见》的要求,一方面继续推进全民健身场馆运营业务,一方面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满足群众运动需求,培育体育消费市场。我注意到,《意见》对于健身房的水电收费标准、旧厂房改造体育用地的土地政策都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法,希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细化措施,让这些好政策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三是培育IP,运营无形资产,让体育知识产权创造更大价值。这次《意见》还有一个新亮点,让我印象深刻,就是对体育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开发做了更加深入的部署。《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完善评估制度”,这为我国体育无形资产交易市场的形成、体育无形资产多元化的价值实现方式以及资本运作奠定了制度基础。赛事IP是体育产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近年来,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购买、竞标等方式掌握了国际一流赛事IP并展开运营。去年10月,当代明诚获得了亚足联2021-2028年赛事全球独家版权和赞助运营权,创造了由中国企业主导国际顶级体育IP独家开发的记录。《意见》对于体育无形资产的重视,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些IP运营好。希望体育总局、财政部等部门能够在推动体育赛事转播权市场化运营、体育无形资产保护开发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支持与指导,让体育知识产权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四是放眼国际,对接“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海外营销提供优质服务。本次《意见》还提出,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发起组建国际体育产业联盟,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系列体育赛事。我认为,这对当代明诚和有意“走出去”的国内企业来说,这都是重大机遇。我们将认真按照《意见》要求,以亚足联项目为重点做好资源配置,全力帮助中国企业通过国际赛事窗口展示品牌、拓展市场,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体育产业联盟的组建工作。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要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抢抓机遇、释放活力,扎扎实实把企业办好,通过高质量发展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投资者。

(作者: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足协执委 易仁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