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名家大讲堂走进中日友好医院

人民太极
2019年10月11日09:41 |
小字号

10月9日,“人民太极 健康中国”公益大行动之太极名家大讲堂走进中日友好医院,人民太极发展联盟首席专家李剑方以《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及功理功法》为题,与来自全院的7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太极爱好者一同分享太极之道。

李剑方是人民太极发展联盟首席专家、国家级非遗王其和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分享中,他结合自己50年来的太极拳习练心得和研究精髓,从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功理功法、案例分析、问题答疑、现场展示等方面向中日友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太极拳知识分享。李剑方说,自己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地方从事行政工作,也是经常有熬夜加班的经历,能够深刻体会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工作日夜相继的辛苦,而正是太极拳这样一项身心兼修、大众皆宜的运动,让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强健的体魄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所以他希望能将太极拳这样一种大众皆宜的运动形式作为一份健康礼物带给广大的医务工作者。

李剑方在课程现场

谈及太极拳的文化内涵,李剑方认为主要包含四个方面:自然之道、阴阳之理、中正之法、天人合一。他说:“太极拳是一种文化现象,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等都是太极拳的根脉。”在功法体要的理论诠解过程中,李剑方从大与小、慢与快、刚与柔、内与外、形与意、着与劲、体与用七个方面,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习拳经验与现场演示,将晦涩难懂的拳理功法,以深入浅出的讲解、简明生动的动作展示加以解读。此外,李剑方还列举了一系列太极拳习练者遇到的常见问题并现场答疑,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习练太极拳。

李剑方现场示范

现场一位54岁的邵姓医务工作者这样说到:“作为一名太极拳爱好者,我习练杨式太极拳断断续续也有几年了,虽然没练出什么功夫,但每次打完拳都感觉特别舒服。这次的活动,李老师关于练拳如何保护膝盖等方面的讲解给了我很好的指导,非常受用。”他表示,像李老师这样对练拳基础知识的深度解读正是大家所需要的。

张雯是中日友好医院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为了缓解整个上午久坐办公的疲劳,全程一直站着听课。据她介绍自己是因为母亲长期习练杨式太极拳,在母亲的熏陶下,也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练太极拳近八年时间。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时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练拳这些年,心态逐渐变平和了,身体的柔韧性、体力、新陈代谢上也都获得了很大帮助。”对于今天的课程,她说到:“太极实际上非常深奥,但李老师的课深入浅出,将太极拳习练过程中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讲解得很透彻,而且李老师语言非常幽默,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老师动作示范

作为本次活动的院方组织者之一,中日友好医院太极拳协会会长贺春则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保障他人健康的前提是自己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所以再忙再累一定要抽时间坚持一项或者几项运动锻炼。”会后贺春向我们介绍说,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太极拳热情由来已久,他本人更可谓是太极拳的忠实拥趸。据他介绍,自己从1998年就开始在医院公园里义务教拳,至今在医院开展太极拳教学和组织活动已有21年,协会成员发展到今天也已达100余人的规模。他说,每天中午休息时他都会带领大家一起打打太极拳,进行工间锻炼,锻炼锻炼身体。

由人民体育·人民太极主办的太极名家大讲堂自开展以来,已先后走进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研究院等机关单位和科研院所。此次太极名家大讲堂活动活动得到中日友好医院工会、中日友好医院太极拳协会的大力支持。根据计划,太极名家大讲堂接下来将继续在中央直属机关及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单位,中央企业,国家级科研院所,211工程重点大学,示范性医疗机构,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之间开展巡讲活动。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