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瞄准东京 体操队翻身仗仍有希望

刘大伟
2019年10月15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瞄准东京 体操队翻身仗仍有希望

随着世界体操锦标赛的结束,中国队以零金收官,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再次在世界大赛上一金难求。惨淡的成绩让外界纷纷以“滑铁卢”来概括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在东京奥运会明年就将举办的大背景下,这不免让人为中国体操队的奥运会前景捏把汗。事实上,此次世锦赛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与收获并存,中国体操队决战东京奥运的难度不小但仍有希望。

中国队此次以3银2铜排名奖牌榜第8位。通过世锦赛不难看出,如今世界体操在单项上的格局可谓群雄并起,但美、俄两队依旧是中国体操最强劲的对手。女子项目上,美国队因为有名将拜尔斯,从而实力碾压群芳。男子方面,这个奥运周期里,中日交锋已经变成了中俄拼争。不过,日本体操虽然在今年世锦赛上仅有2枚铜牌入账,但他们男队的主力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却均因伤没有参赛。明年奥运会他们仍不容小觑。

此次体操世锦赛的格局变化中,尤以呈现出多元化、群雄并起局面的男子体操单项引人瞩目。很多金牌的获得者都来自非体操传统强国。这从侧面证明了体操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度和影响力,各国的体操实力整体都在提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中国体操队相比自己也在进步,但相比于其他国家体操整体水平的迅猛上升,就显得“慢”了。我们在奖牌榜上刺眼的成绩,凸显出了我们在很多环节的不足。“失误”两个字可能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溃败的最大元凶,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一次又一次的失误令队伍屡屡痛失好局。很多失误都很意外,甚至很多队员都表示以前这样的失误从未发生过,但偶然中存在着必然。大赛心态不稳,临场发挥不兴奋,体能、稳定性和成功率不足,这些都暴露出训练中存在短板。

如果说体操世锦赛只是“中考”,那么明年的东京奥运算是“高考”。届时面对更大的压力,在很多项目难度分不高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心理因素影响、在重压之下保持发挥的稳定性,拿到高完成分,这将会是体操队接下来备战东京奥运会面临的主要课题。此外,我们的部分队员有伤病,实力似乎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保持竞技状态已成当务之急。东京奥运会老将们如何调整,还是大胆起用新人,这都成了教练组面临的考验。

尽管暴露出很多问题,但中国体操队此次世锦赛还是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首先就是女队首次亮相国际大型赛事的唐茜靖、李诗佳和祁琦3位新人均有不俗表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体操未来的希望和强大竞争力。男队坚韧不拔、敢于亮剑的精神同样振奋人心。“不要在同一个坑里跌倒。”这是中国体操队队内一直要求的,从此次世锦赛看,出现失误的队员在此后都成功站起,拿出了精彩表现的同时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此外,此次世锦赛是在欧洲举行,欧洲队员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发挥也更为出色。东京奥运回到亚洲,想必我们还有不小的机会。中国体操队历来具备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传统,东京奥运我们不用妄自菲薄,理应对他们抱以希望。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