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一马跑过千年古都 郑州马拉松打响“姓氏文化”品牌

杨磊
2019年10月22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郑州者,当代河南省府也。北枕黄河千秋入梦,南依嵩岳万里凭高,东邻古汴菊香醉客,西望牡丹国色呈娇,自古繁华于中州也。”王国钦先生的一篇《郑州赋》,将郑州这座中原古都上下5000年的风貌囊括其中。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从轩辕黄帝诞生并建都于此,郑州历史上曾五次为都。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从一座县城起步,搭建起现代城市的框架,逐渐成长为河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时至今日,郑州已经成长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

时代在发展,城市在进步,人民对健康幸福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为了积极实践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致力于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第一届郑州马拉松应运而生。在赛事组委会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为准则,“大平台、大视野、大传播”为手段,“有活力、有文化、有温度”为方向的办赛思路下,首届郑州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铜牌赛事”称号,这是首次举办的赛事所能得到的最高评级,同时“郑马”还凭借极富诚意的穿城赛道,将“最美赛道特色赛事”收入囊中。腾空出世的“郑马”博得了满堂彩。

除了细致入微的赛事服务之外,精心设计的穿城路线、“跑步寻根”主题活动、以司母戊鼎为原型设计的完赛奖牌都给首届“郑马”烙上了深深的文化烙印。在“天地之中”的郑州跑一场“问鼎中原”的马拉松,成为了2018年中国跑友的独特记忆。

在“郑马”诸多特色元素之中,“姓氏”文化成为了郑州马拉松最为独特的亮点。据统计,在常见的100个中华大姓中,有82个直接起源于河南,其中有28个姓氏起源与郑州有关,让“姓氏文化”成为了郑州独特的城市符号。“郑马”自首届赛事起,就融入“姓氏文化”基因,首届“郑马”姓氏跑团、姓氏加油站、姓氏大鼓、姓氏道旗、姓氏墙、姓氏奖牌打造了郑州马拉松“姓氏马拉松”的特色符号。2019年郑州马拉松延续“姓氏文化”元素,让跑友借郑马之机,跑步寻根,问祖溯源。

10月13日的郑州,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伴随着金色的晨光,2019年郑州马拉松赛鸣枪起跑,浓浓的姓氏元素也伴随着跑者完成42.195公里的征程。起点的龙门上,突出的姓氏元素展现出郑州“姓氏马拉松”的独特和不凡,一旁的LED屏幕上滚动展示着所有参赛选手的姓氏。

今年,郑州马拉松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容,参赛人数增加到26000人。但是在人群之中,70位姓氏旗手却格外显眼。他们是从479个姓氏的跑友中脱颖而出的“幸运儿”。这些姓氏旗手身背姓氏战旗,代表自己的姓氏踏上42.195公里的赛道,并在终点处完成插旗仪式,获得姓氏旗手荣誉证书。一面面姓氏战旗、成为了“郑马”赛道上流动的风景线。赛道两旁,姓氏道旗迎风飘扬,110面姓氏大鼓擂得震天响。一条荣誉赛道让跑者在郑州马拉松上为自己姓氏奔跑的荣耀与自豪。

比赛终点,完赛选手纷纷举起手中的奖牌拍照留念。今年的郑马完赛奖牌,通体金黄色中的一抹中国红,表达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奖牌设计充分体现了“天圆地方”和郑州位于“天地之中”的文化元素。奖牌在圆形“中”字的外围区域,采用浮雕工艺将姓氏牌错落叠加,使得中原姓氏文化得以突出体现。奖牌绶带的花纹也由姓氏组成,富含姓氏元素。奖牌中心正面是郑马的LOGO“中”,背面则是暗藏玄机的磁性贴片,每一位完赛的选手都可以领取自己的“姓氏磁贴”,不少跑者还在奖牌刻字区将自己的姓名刻在奖牌上,拥有一块自己专属的马拉松完赛奖牌。

除此之外,完赛毛巾、赛事主视觉、配套设计都全部蕴含姓氏元素,郑州马拉松的“姓氏文化”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历史郑州兮渐行渐远,绿色郑州兮精心打造;和谐郑州兮协力共建,美丽郑州兮呼之欲出。”跑一场郑州马拉松,尽览城市5000年历史之风貌,追溯华夏民族数千载文化之精妙,感受新时代国人精神之高昂。

一马跑千年,郑州马拉松凭借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成为了郑州市的一张新名片。未来,“郑马”必将一路前行,推动郑州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促进体育与各产业融合,为城市发展带来不竭动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