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中国军事五项队实现大丰收 为捍卫军旗而战

记者 宋子洵
2019年10月24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国军事五项队队员在庆祝胜利。记者 王传顺摄

军事五项,是最惊险、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军事体育竞技项目,因此这项比赛又被世界各国军队运动员称为“捍卫军旗之战”。

今天的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因为军事五项比赛迎来了第一个金牌日。

随着王堂林冲过终点,中国运动员们振臂高呼,整个赛场沸腾了!中国队实现了对军事五项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团体4枚金牌的包揽。

男子个人全能的角逐中,潘玉程和阿牛尔古分别夺得金牌和银牌。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国队更是包揽前三,卢嫔嫔、管超楠、王堂林携手站上领奖台。

军事五项集中体现了陆军单兵实战训练的基础要素,是对军人身体素质和意志的极限挑战。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和越野跑5项,共设男女个人全能、男女团体和男女障碍跑接力6枚金牌。

我国的八一军事五项队有着辉煌的历史,男队、女队先后勇夺“十八连冠”,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国际奥委会也曾为其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予以表彰。

然而,在四年前的韩国闻庆军运会中,中国军事五项队仅夺得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全能2枚金牌。“一定要把失去的都夺回来。”赛前,刚刚打破男子障碍跑项目世界纪录的潘玉程攥紧拳头说道。

军事五项的前四项比赛结束后,积分榜上,中国队男女个人全能均包揽前三,团体总分双双位居第一,女子团体的分数更是甩开了第二名600多分。夺金,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赛前,女队主教练李春梅反复提醒队员,一定要保持平常心,竞技体育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结果。

王者归来,是这支队伍在本届军运会上的唯一目标。虽然大家都不说,但是每个人都心照不宣。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奋力前行,最终梦想成真。

赛后,管超楠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了,但好在有大家的支持。”为了备战军运会,管超楠的左膝韧带撕裂,身上大大小小的伤情共有20多处。医生建议她放弃参加军运会,如果为了参赛而采取保守治疗,很可能会断送运动生涯。可管超楠却选择继续备战,比赛全程都戴着护膝。

他们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退役前,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赤道2圈;要在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相当于9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要在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40多公里,相当于在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

有些外国选手感到十分惊讶,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推动着他们前进,他们源源不断的动力源自哪里。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队员们都知道,是八一精神支撑着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训练、比赛、成功、再成功。

赛场之外,家人同样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力量。障碍跑那天,因为担心孙洪燕受到影响,直到比赛结束教练李春梅才告诉她,远在新疆的父母专程来武汉看她比赛。每一场比赛,王茂林的孩子都会在终点线等着他。王堂林的家人们今天也来到现场看她比赛,包括她还不会走路的孩子……

巧合的是,今天刚好是卢嫔嫔的生日,用两块金牌给自己当生日礼物,队友们都说,她的这个礼物非常有意义。

(本报武汉10月23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