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青岛奥帆中心划出桨板“世界纪录”

2019年10月26日2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46.38秒!当鼎鼎大名的Connor BAXTER听到自己的成绩时,也感觉有些不可思议,虽然桨板项目因水域不同不存在成绩上的可比性,但在玩家眼里这一成绩的意义堪比世界纪录。10月26日,2019“东帆会杯”国际皮划艇联合会世界桨板锦标赛在奥帆中心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当天最受瞩目的200米直线竞速男子、女子公开组冠军争夺中,来自美国夏威夷的Connor BAXTER和来自法国的Olivia PIANA分别摘得桂冠。当天的青岛风和日丽,奥帆中心外港池比赛条件极佳,而这些世界顶尖高手们也没有辜负这大好风光,为观众奉献了难得一见的精彩比赛。

26日是本次比赛第二个比赛日,与第一天绵延18公里的长距离赛相比,岸边的观众在当天终于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特有的速度和激情。奥帆中心外港池的200米直线竞速,注定将成为本次比赛焦点中的焦点,当天的最后一场决赛是男子公开组,这场比赛因为有Connor BAXTER、Claudio NIKA等一众顶级高手的参加而更显熠熠生辉。

比赛开始前,一些运动员和玩家已经开始在颁奖平台寻找最佳观赛点。“快看水花!”发令枪响,选手们应声挥桨,夕阳的金辉中,观众远远地望着水面上四下飞溅的晶莹水花,忍不住发出激动的欢呼声。随后就是为各位大神拼命加油的声音,几乎是电光石火之间,美国选手Connor BAXTER竟然取得了明显优势,堪称“遥遥领先”于对手。最终,这位名将以46.38秒的成绩问鼎该项冠军。

对于这一成绩,Connor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级满意”,“比赛竞争真的非常激烈,我在比赛的时候能清楚地听到两侧的水流声,由于要求瞬间爆发,肌肉都在不断紧张地收缩,但是我不断鼓励自己向前,所以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名次。”

国内资深爱好者周正浩参加了第一天的长距离赛,当天的直线竞速他没有参赛,然而作为解说嘉宾详细观看了当天的比赛,对于Connor等选手取得的好成绩,他认为与当天的天气、水文等各方面因素有很大关系,“与长距离赛相比,今天的直线竞速是在港池内比赛,无论是风速还是水流,相对来说都比较舒适,而且今天天气特别好,顺风也很给力。”对于男子公开组46.38秒的成绩,他认为这绝对是世界顶级水平,“我之前还没听过比这更快的速度。”

而在Connor BAXTER看来,除了上述因素,组委会各种贴心的安排也是让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必要前提。“其实我们每天训练都很刻苦,比如说我,每天就要训练三次,从酒店到训练场地距离不近,而组委会在这件事上面就完全为我们着想,让我们的训练能够按计划进行。”他说,这次是他第一次来青岛参加比赛,是个“意义重大的时刻”,“这是全世界的桨板选手第一次聚在一起参加世界锦标赛,我们很看重这次的表现。而组委会的安排特别妥当,一切都是为运动员着想,一切都是运动员优先,这也是我们能高水平发挥的关键因素。”

中国选手当天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在当天其他6个组别的比赛中,共斩获了1金1银5铜的好成绩,其中陶洁获得女子竞速大师50+组的冠军。

桨板项目近两三年才在国内得到快速普及,与国外二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相比,显然还很稚嫩。不过中国选手追赶的进程却并不缓慢,当天的男子和女子公开组比赛,虽然中国选手没有获得奖牌,但是也有数名中国选手冲进决赛。其中蒋磊获得了第六名。同样参加了该项目比赛的何旭东表示,由于桨板运动在国内刚刚兴起,目前还没有相对成熟的竞赛体系,平时大家主要是靠钻研高水平选手的训练、比赛视频来进行理论提升,当然,这两年国内的比赛也在渐渐增多,“这次跟高手们一起比赛,很刺激,也学习到很多,比如说他们在起步、处理侧风和比赛期间的调整技巧等方面,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中国国家队此次派出了6男6女共12名选手参赛,年龄都在16~18岁,教练贾传涛介绍,这些选手基本上都是从皮划艇项目转过来,为了备战此次世锦赛,几个月前开始集训,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参赛经验,都有很多不足,“所以这次比赛最大的意义就是锻炼我们的队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