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马术>>节会赛事

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圆满收官

2019年10月28日14:25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27日,为期三天的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以下简称“年青马大赛”)在北京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圆满落幕。据了解,此次赛事主要针对的是4-7岁年青马四个级别的障碍赛,同时还特别设置了成年马超高赛等赛事,旨在提高年青马运动水平、降低马术用马成本、搭建马匹调教经验的平台、建立中国马术用马后备力量,推动中国马术运动登上一个新台阶。

随着世界马术运动的蓬勃发展,“对骑手和马匹进行正确的基础教育和训练,是马术运动取得成功的基石”这一论断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此次年青马大赛,经过多年的酝酿,旨在填补中国马术赛事的空白,通过赛事,建立科学严谨的中国年青障碍马繁育、调教和性能测试体系。据赛事负责人表示,大赛正是抓住了对年青马“教育”的重点“因马施教”,立足当下,把年青马大赛做成一个传统的赛事。在规则的制定上也会异于平时的马术规则,尤其体现在4岁和5岁马方面评分标准上,强调骑乘操控能力与跳跃能力同等重要,会更加注重年青马的未来发展空间。

对此,中国马业协会会长贾幼陵表示,中国马业协会非常重视这次比赛,中国不缺硬件、不缺种公马,缺的是调教的技术和相应的人,“此次赛事展现了我国自己的年青马调教水平,同时也希望利用赛事来培养我们自己的调教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青马大赛配备了专业的裁判团队:新加坡籍国际马联荣誉官员、亚洲马术联合会荣誉副主席何乃裕 (HO Nai Yue)任裁判长,德国年青马专家、资深调教师、赛事首席技术顾问菲利普·鲍姆伽特( Philipp Baumgart)任外籍裁判,同时还有资深马术场地障碍赛国际裁判、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香港)国家级技术官员、赛事监管刘燕任中方裁判。

在比赛过程中,年青马或骑手碰到一些困难时,在场上的教练也可以及时作出调整,及时给于指导性的意见。这是和往常马匹常规障碍的比赛在赛制的规则上有很大的不同,而这一系列的不同都是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年青马在每一轮比赛、亮相和历练的过程中,能够成长的更加茁壮和获得良性的发展。

此外,通过年青马大赛,未来在中国将会繁育出更多的竞技马,不管是障碍马、温血马、阿拉伯马、夸特马、纯血马或其他各品种的马,它们都需要一个展示的舞台和机会。所以未来赛事也会根据不同马种延伸出包括盛装舞步、三项赛等不同的比赛项目。法国年轻马公司(SHF)主席Yves Chauvin 表示,中国决定组织自己的年青马专业大赛,为年青马建立一套调教比赛体系,以准备未来更高级别的赛事。它将为中国运动马产业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2019首届中国年青马西坞大奖赛由中国马业协会主办,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好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谦世界马主团的运营公司)、新浪马术联合承办,北京马术运动协会协办。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