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64岁沈富麟挂帅中国男排

孔宁
2019年10月29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4岁沈富麟挂帅中国男排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在京宣布,早已在上海退休的64岁前中国男排主帅沈富麟再度出山,挂帅中国男排出征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这是沈富麟时隔22年再度挂帅中国男排。有着“上海男排教父”之称的沈富麟在圈内有很高的权威,而凝聚人心比什么都重要。历经沧桑的沈富麟表示:“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抓好每一天的训练,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沈富麟是中国男排黄金一代时期的球星,也是1981年男排世界杯最佳二传手,最佳战绩是夺取世界杯第五,他和汪嘉伟、侯杰、徐真等人在名帅戴廷斌的率领下,在1981年的国际赛场上表现出色,让国人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

1990年至1997年,沈富麟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但未能率队打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4年带队夺取亚运会亚军,1995年获得亚锦赛亚军,亚洲冠军和奥运会大门始终与沈富麟无缘。1997年汪嘉伟挂帅中国男排,一举夺取阔别18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悲情人物沈富麟回到上海滩,经过多年的经营,培养出沈琼、汤淼、王之腾等一批批上海籍优秀国手,率队夺取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沈富麟退居二线后也一直是上海男排的高参,至今上海男排获得过14次职业联赛冠军,成为国内男排“巨无霸”球队。

最近几届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均折戟沉沙。2017年,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任外教阿根廷人洛萨诺挂帅中国男排,然而3年来,中国男排战绩相当糟糕,不仅未能夺取亚洲冠军,世锦赛小组赛五战皆负,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15战14负1胜,且并未在第一时间通过世界组资格赛打进东京奥运会。在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排协与洛萨诺团队解除了执教合同。

2020年1月6日至1月12日,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将在广东江门举行,这是中国男排冲击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机会,只有夺得冠军才能进军东京奥运会。中国排协经过反复推敲,在中国男排主帅难产之际,请出早已从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院长位置上退休的沈富麟出山。老帅的勇气和担当,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沈富麟说:“离奥运会资格赛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如何把队员凝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去完成最后的冲刺,是我需要考虑的。如何在短时间培养出骨干,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碰到挫折,起到骨干的作用,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用客观的困难去掩盖能力,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客观的困难。”沈富麟提到了中国女排,他说:“身边的中国女排就是榜样。男排具备一定实力,但是需要大家思想统一,短时间内提高能力的确很难,但是大家要有担当,细化训练内容,打出顽强的战斗精神。”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