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首穿主城区 2019石家庄马拉松让城市大不同

2019年10月2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0月27日上午7点30分,君乐宝2019石家庄马拉松(简称“石马”)震撼开跑。26000名运动员奔跑在石家庄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中山路上,穿越美丽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共同感受浓厚的人文气息与城市蓬勃的发展朝气。

首穿主城区,“中山路”上活力开跑

一提到北京马拉松,首先会想到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复兴街;

一提到广州马拉松,脑海的第一画面是珠江两岸和“跑九桥”;

一提到上海马拉松,不禁会和南京路、黄浦江产生遐想;

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地标,一座城市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文化。2019石家庄马拉松,首次将整体赛道迁移至市区内,赛事以火炬广场为起点,全程贯穿石家庄市的中轴线——中山路。赛道全景展示石家庄自建国后至今日的城市发展脉络,把这座城市的历史印迹融入到马拉松赛事中,满足广大跑友对石家庄这座城市无限的历史文化想象,跑者用运动感受这座城市的岁月变迁,奔跑过一个个地标建筑和历史场景,用激情和挑战的方式见证这座城市的崭新崛起。

一场马拉松就是一座城市的嘉年华

石马连续多年不断的飞跃发展,与其说是一个项目的中兴,不如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一座城市拥有一个大型体育赛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往小了说,它动员了数万人参加,对于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很有帮助。今年的石马,外地选手占比66%,很多外地跑友第一次来到石家庄,不由感叹石家庄的热情与繁华。往大了说,马拉松开展的好,能从侧面反映出城市经济、文化水平。马拉松对于助推城市发展,塑造城市气质,展示城市形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城市举办大型赛事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打造城市调性和风格都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也传播了城市的品牌、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城市打造活跃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健康、和谐、向上”的生活氛围。石家庄这座热爱跑步、热爱运动的城市,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令人赞叹。

一条道路的变迁史,见证一座城市的屹立

石家庄中山路是位于石家庄中心区域的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是石家庄“四横八纵”之首,是石家庄市的中轴线,全长22.8公里。沿线覆盖着石家庄行政、商业、科技、金融、文化、历史、交通、医疗等重要单位,均是独一无二的城市代表性符号,是极富有城市烙印的人文地标。

1937年前,中山路还仅是一条长350米的小巷,被称为木厂街。 1996年1月1日,石家庄市地名办以京广铁路为分界线,将铁路以东原长安路、解放路正式更名为中山东路,将中山中路、中山西路统一更名为中山西路。

纵观石家庄近几年的发展脉搏,作为商业大道的中山路从来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山路大经街以东侧一段更是显现出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一大批富有创新和朝气的商业形态地标的纷纷拔地而起,更是见证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的脚步,屹立在河北省发展的最前沿。

崭新赛道,让这座城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2019年石家庄马拉松首次跑入主城区,跑入石家庄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和人居密度最大的市中心区域,打造这座城市历史空前的全民健身氛围和最具人气的“体育狂欢”。本次石马不仅是参赛者的狂欢,更是这座城市的节日。精彩的赛事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会走出家门,为选手加油,为城市呐喊,为城市骄傲,提升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带动人们相互传播积极运动、热爱生活的精神理念,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使石家庄成为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向外界树立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展现人民善良、友好、热情的精神面貌,提升这座城市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石马与新石家庄,“石”在前行

有一段历史,叫石家庄。石家庄西柏坡记录了新中国从此处走来的伟大征程,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它记录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在历史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一群人,叫石家庄人。他们传承着红色的基因,流淌着革命的热血,他们在战争的年代里奋勇无畏,他们在城市建设道路上拼搏奋斗,他们用双手铸就了崭新石家庄。

一座城市,一项运动,一场马拉松就是一座城市的嘉年华。石马的发展飞速,也反映着石家庄这座城市正在奋力前行。石马不仅传递了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更成为了一支宣传城市形象、彰显城市气质的金话筒,展现了新时代现代省会的城市魅力与发展活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