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发展人民户外 助力健康中国

人民户外·健康中国论坛圆满举行

2019年10月3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户外·健康中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10月29日,人民户外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会上举办了“人民户外·健康中国论坛”,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中国登山协会副秘书长丁祥华,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何文义,上海春山新棠投资公司董事长易伟,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孙雷分别从各自的职业背景出发对“人民户外如何助力健康中国”的战略落地建言献策。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户外总监彭元主持了本次论坛。

杨海滨发言

杨海滨在论坛上首先发言,他说:“高质量的发展体育产业就一定要在体育政策上做集成创新,我们要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系统化地管理体育用地。户外运动主要在大自然中进行,可能会综合立体的用到林地及绿化用地,政府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政策进行相应创新改革。此外,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要搭建一个企业与政府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加强双方的相互了解。我们也希望与三夫户外这样的企业一起共同创新探索,助力健康中国。”

丁祥华发言

丁祥华在论坛上表示:“户外运动包括山地、水上、航空、冰雪等几个大类,具体的项目非常多,一个人喜欢上一项户外运动以后,可能会成为终身爱好,这是户外运动特别有魅力的一面。中国登山协会1958年成立,从最早的攀登珠峰开始,头30来年一直在做高山探险。后来发现,光做高山探险是远远不够的,这么多的山地资源还可以做攀岩和攀冰等更多的户外运动。于是协会开始组织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并启动了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积累,玩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家对户外运动的认知与技能不够,导致了很多安全问题。于是协会启动了户外运动安全教育计划和山地救援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让大家真正了解户外运动。最近十年,协会开始关注青少年的户外运动推广工作,一点点构建起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展的体系。这一路走来虽然非常不容易,但为人民大众开始参与户外运动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也为推进户外运动产业化打造了很好的基础。”

何文义发言

何文义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户外’平台的出现,正好响应了当前各种体育产业政策,也符合当前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趋势。户外运动是全民健康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和传统的室内运动不同,有一定的难度和技能。要普及户外运动,就要降低它的专业度,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其中。三夫户外目前在做青少年普及方面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让孩子可以更安全地掌握户外运动技能。户外运动分为三个维度,第一是教育培训。户外运动产业的基础是户外运动培训,如果培训做不到位,户外运动人口没有培养出来,户外运动产业是空谈的。第二是让户外运动这项技能成为生活方式,因为体育一般是终身习惯,小时候学会的运动技能,可能一辈子都会应用。第三是体育健康,户外运动对各年龄段体育健康都大有益处,特别是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很有帮助。我认为体育产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体育事业,二是商业模式,体育事业+商业模式=体育产业。体育事业投入要加大,体育产业才能上去;或者企业要找到更多的商业模式,体育产业才能上去。”

孙雷发言

孙雷在发言中谈道:“现在中国户外市场的格局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户外产业还有很多路要走。三夫户外目前打造的户外产品、活动赛事和亲子户外营地等战略,已经让三夫户外从一家户外产品店面发展到现在基本涉及户外领域全产业链。未来,三夫户外还将继续聚焦,深耕户外运动市场,特别是要借助人民户外这个行业平台,推动与国内外户外运动知名企业的技术交流,自主创新研发户外运动的自有知识产权科技,强化三夫户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希望能够借助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东风,与人民网人民体育强强联手,让中国社会各界及关心户外运动的朋友们看到一个做大做强的‘人民户外’平台,广泛传播户外运动的正能量文化,推动更多的人群加入户外运动行列,助力健康中国。”

易伟发言

易伟在发言中说:“未来有两项技术值得关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人工智能改变的是做事情的效率,区块链改变的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效率与关系的技术迭代,最终会让社会的方方面面发生巨大变化。区块链在不断更新迭代,性能成熟、稳定、与体育产业实际需求结合之后,能实现广泛应用,在国外已有不少鲜活的案例。对我们来说,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产业细分、功能拓展的机遇,发挥区块链在体育生态中数据共享、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强化信任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区块链的发展才能把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在价值充分释放出来,才能够助推整个中国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这方面我们也期待人民户外呈现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彭元主持

彭元谈道:“因为户外运动具有广阔的参与人群,具有非常大的资源条件支撑,在天地之间除了室内全部都是户外运动的空间,它基本不受条件限制可以展开,任何人群可以找到自己相应的项目,户外运动具有及其广阔的前景。‘人民户外’是非常具有人民性、群众性的运动类别,对于践行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是有非常大意义的。人民网一直在积极推进党媒价值与体育行业的融合发展,人民体育就是人民网重点打造的体育全媒体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人民体育将充分发挥人民网的五大价值,包括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资本价值,为户外运动产业赋能。人民网人民体育要推动户外运动文化、知识、技能的普及,户外运动文化、户外运动的精神具备非凡的魅力,完全可以走出户外运动本身,给每个社会个体,为我们整个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让户外运动成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项目,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户外运动的发展将为“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的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人民户外”将成为中国户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带动更多人走进绿水青山,共筑健康中国。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