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城市足球超级联赛

城市足球 | 恒丰冲超、红润晋级,贵州足球将迎来“两开花”?

2019年10月3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甲第29轮,贵州恒丰力克呼和浩特反超长春亚泰,凭借54分的积分重返升级区,只要在最后一轮战胜北体大,贵州就将重返中超版图。

2018年,主场0比2不敌广州富力的贵州恒丰提前两轮降入中甲,尽管赛季中段贵州队经历了更换主教练、外援的一系列“折腾”,依然无法阻止中超升班马球队在第二年撞上“新秀墙”。今年3月5号,恒丰集团老板文伟在俱乐部誓师大会上信誓旦旦的表示球队的目标就是打回中超,毕竟对于一年投入了十几个亿却又回到“起点”的足球人来说,他和贵州足球都有太多的不甘心。

1989年对于贵州足球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一场名为"绿化江河义赛”的比赛让贵州新体育场首次爆满。尽管比赛双方上海航星、广州太阳神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但火爆的赛事氛围却给了贵州人民首次接触职业足球的机会。

1999年的夏天,更大的赛事来了。四川全兴将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的主场搬到了贵阳,均价50块钱的球票在开赛几天前就卖到脱销。在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黎兵和全兴队似乎享受到了在主场一样的待遇,看台上随处可见"全兴黔兴足球兴"、"黎兵,欢迎你回家!"的标语。

据说贵州球迷特有的加油口号“弹起”是从支持1999年“落户”贵阳的甲A球队广州松日流传开的。来自白云区贵州铝厂的一位球迷将贵阳方言中的"弹起"介绍给了球迷协会,于是"松日、弹起!"乃至后来的"贵州、弹起!"开始响彻黔中大地。

贵州足球的中超记忆源自于贵州人和,2012年1月6日,陕西人和对外宣布南迁贵阳,并更名为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2012赛季,贵州人和坐镇奥体中心“绝杀”山东鲁能,赢得了贵州球队参加中超的首胜。此后属于贵州球迷的幸福时刻来了,联赛第四、征战亚冠、夺得足协杯、超级杯……贵州足球一时间风光无比。

可惜贵州足球的“兴奋劲儿”并没持续多久,2015年底,降入中甲的人和队再次举家搬迁至北京。在中国足协即将出台球队禁止异地搬迁的“节骨眼”,这也预示着贵州足球唯有需要一支土生土长的“贵州队”才能再次站上中国足球最高的竞技舞台。

好在这支“贵州队”没让贵州球迷等的太久,在“贵州人和”变为“北京人和”的同年,属于恒丰集团的贵州足球序幕正式拉起。

2016年底,贵州恒丰智诚队以中甲第二的成绩升入中超,并取得了中超第八名的成绩。尽管战绩不如此前的贵州人和出彩,但对于一支贵州球迷从中乙看到中超的球队来说,“归属感”远比战绩来的更为重要。

哭泣的贵州恒丰主场球童

三年后的10月份,贵州恒丰再次走到了冲超的“节骨眼”上,回到“起点”并不意味着三年来的原地踏步,贵州的整体足球正在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4月世界足球终身成就奖提名仪式在摩纳哥举行,而这项国际足球的重要奖项未来五年就将落地贵阳市花溪区;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活动也在贵阳成功落地,贵州正迎来属于足球运动的黄金时期。

贵阳红润化工

社会足球同样体现着贵州足球在近几年来的发展进步,前身为“青年FC”的贵阳红润化工队连续三年打进城市足球超级联赛淘汰赛阶段,在与扬州、山西、南京、营口等城市的社会足球俱乐部交手中把属于贵州足球的“拼搏”二字展现给了全国观众。2019赛季,来自贵阳的这支社会足球俱乐部再次从小组赛中杀出重围,他们也将与贵州恒丰一道,共同捍卫贵州足球在中国职业、社会足球版图中的地位。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