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智能科技提升杭马体验 阿里用心呈现“无与伦比的美丽”

2019年11月0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是我第一次冲进体育场内的终点,感觉很不一样。”这是2019杭州马拉松全马男子组国内第一名李子成在终点发出的感慨。在夏天被国际田联认证为金标赛事的杭马,今年推出了许多创新——起点分枪出发、线路经过“最西湖”的北山街、选手可定制自选号码、不同年代的音乐串起多个互动点、选手在黄龙体育场内完成冲刺、赛后设有大型修复区“杭马·家”等,赛前四个月即推出赛事衍生品……科技手段和人文情怀珠联璧合,令33岁的杭马大获跑者赞誉。

赛道微调展现大美杭州

历来主打风景牌的杭马,今年的线路既有继承,也有发展——赛道更加深入西湖,线路变化主要发生在进入解放路前。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后,直接由曙光路跑向杭州人心目中“最西湖”的北山路。一边是褪去历史的青砖黛瓦,秋水山庄、春润庐、西湖博览会旧址等历史建筑,一边是 “西湖十景”中的八景。可谓一面跑过风景,一面跑过历史。展现杭州浓厚底蕴采的同时,也描绘了杭城沿江发展的蓝图。

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今年杭马将终点放在黄龙体育场内,但阿里体育路跑项目部总经理杨勇早在运营上海马拉松时就有这样的情怀:“奥运会的马拉松的终点都放在体育场里,和在马路边不同,在看台上的亲朋好友和近千位观众注视和助威下冲进体育场会让每一名跑者都具有归属感和荣誉感。”

“这次杭马的整体赛道十分不错,我注意到今年线路有点变化,前半段轻松了很多,沿线风景也是真正的西湖全景。”第二次参加杭马的李子成显然对杭马的赛道早已了然于胸,“过了桥后我看到六和塔,今天稍微有点雾,上了桥以后,温度就降下来了,因为身体体温很高,感觉到比较凉爽,十分舒服。”正是这样难易适中的赛道加上舒适凉爽的天气,使得每一名参加杭马的选手在欣赏西湖美景的同时收获到一个不错的成绩。 今年全程男子组冠军,巴林选手Marius KIMUTAI 更是以2:10:05的枪声成绩将2017年创造的赛会记录提高了28秒。在成为金标赛事后,杭马也向更好的自己发起全新“冲刺”。

智能科技革新带动线上线下深度结合

去年,阿里体育成为杭马的独家运营商。今年,作为“东道主”的阿里体育联合阿里云、支付宝、天猫、飞猪、饿了么、大麦、优酷等多个阿里板块,为来到杭州的跑友们提供涵盖吃、住、行及看、玩、买等全方位服务,优化了“数字马拉松”的概念。

在赛场上,全程及半程检录区域共计60余台大麦人脸识别系统较之去年进一步迭代升级,以基于“1:N”的技术能力服务本届杭马,令出发格外流畅,人均检录过闸机时间不到三秒,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减少跑者排队等待时间。在选手到达终点后,还可获得跑者视频服务中新增阿里体育自主产权的“芯片识别个性化影像服务”,能更快、更清晰地为跑者生成个人专属参赛视频,记录下选手激动人心的冲线瞬间。

今年的杭马为2500位选手免费准备了心率手表,参赛选手自行报名租用,就可以获得全程的心率监控的服务。当监测设备发现选手的心率波动较快时,会发出警报声提醒选手注意心率调节。而云端后台也可以监测到选手的心跳,如果选手心率持续较快,达到了自身无法调节的程度时,专业医疗团队会根据心率监测设备的定位功能第一时间找到选手并进行安全措施。

来到媒体中心,两块数字大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是依托于阿里巴巴集团在大数据、智慧云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打造的杭马数字大屏。“大屏主要展现赛事现场的情况,包括特邀选手的实时成绩和心率,普通跑者分段配速和跑进情况,赛事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的实时定位,为赛事运营和保障提供支持。以及赛事线上部分的实时数据,包括参与杭马线上赛的人数及跑量,参与杭马大富翁的人数及步数,观看优酷直播的点赞数、领取红包数、跑者视频的制作数及杭马衍生品的销售数等,整合了看、玩、买三个维度,为主办方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依据。未来我们考虑推出‘上帝视角’直播,在移动端就可以看到跑者现在的位置、身体状况、赛道天气乃至噪音分贝。”在接受采访时,杨勇详细的介绍了这一新“黑科技”。

纯熟运用于杭马的2.0版本数字马拉松理念也正服务于武汉、南京、重庆等国内马拉松赛事。杨勇表示,阿里正在通过杭马把域内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成数字化马拉松的样本。“所有数字化服务、商业化探索所形成的整体的系统能力,希望能赋能到更多的赛事中去。提高它运营效率,提升商业化能力,更好地服务跑者。”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成为本次杭马的最大亮点,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与大数据被运用到杭马之中。可以肯定的是,杭马及她的“黑科技”已经成为马拉松乃至体育产业的数字先锋。

贴心服务让杭马更有杭州味

设在黄龙体育中心室内篮球馆的“杭马·家”,为选手提供自一系列马拉松赛后贴心专业的修复放松服务:自主拉伸、敷运动面膜、泡脚、按摩、喝杯铁皮枫斗、吃碗泡面。在杨勇看来,今年杭马家的主题就修复——修复你的脸、脚、身体、胃以及你的精神。考虑到天气和其他不可控因素,将赛后修复放在室内场馆,避免太阳的暴晒以及下雨的意外,这样的考量可以看出组委会在细节与安排方面下足了功夫。

不只是修复,今年“杭马·家”会把所有关于杭马的服务都串联起来。杭马信使、第一秒服务、延迟退房、赛道补给、赛后放松以及现场视频、照片等等,所有的服务加起来就是完整的“杭马·家”。杭州马拉松秉持以跑者为本,庞大的安保、医疗及志愿者团队,杭州整座城市都在为杭马及跑者服务。人人参与,呈现给跑者一个更有杭州味的杭马。

智能科技赋能赛事提升效率,用心给予跑者更好的体验与服务,杭马在33岁的芳华,向人们展示着她“无与伦比的美丽”。 (陈驰)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