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2020奥运篮球落选赛中国男、女篮分组出炉

中国男篮应向“死”而生 女篮须“稳”中求进

杨乔栋
2019年11月2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27日晚,备受瞩目的2020年奥运会男、女子篮球项目落选赛抽签分组结果在国际篮联总部揭晓。最终,中国男篮与希腊、加拿大、土耳其、捷克和乌拉圭同在一个赛区,而更不幸的是,在该赛区的小组分组中,中国队直落“死亡小组”——正面遭遇强敌希腊和加拿大,出线希望渺茫。与男队不同,中国女篮则要“幸运”得多,她们与西班牙、英国和韩国队同组,根据各队综合实力来看,但凭齐心协力与众志成城,中国女篮可谓“稳操胜券” ,然而仍需稳中求进。

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成为无数热爱中国篮球的人无法言说的痛

若不是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上折戟沉沙,损失惨重,估计没有太多人会过分在意这样一个落选赛的抽签分组。换言之,当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抽签分组结果在深圳揭晓时,几乎所有人都将“创造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中国男篮的首要目标,而视“拿到奥运入场券”为探囊取物。不料,中国男篮非但没有创造历史,反而自加难度,连进奥运会都成了问题,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前不久,中国篮协正式任命广东男篮现任主教练杜锋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一职,以期能自上而下给中国男篮带来一些新变化、新气象。最重要的是,篮协也亟需杜锋带队把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打好”,为“中国男篮”这四个字挽回些许颜面。

杜锋时任中国男篮蓝队教练时资料图

在此次奥运落选赛抽签仪式前,杜锋表示,篮协希望到2023年和2024年时队伍能有一个变化,而明年6月的奥运落选赛,将是这次蜕变的起点。在预测抽签分组和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之旅时,杜锋直言:“大家都知道落选赛是非常艰难的,比赛的难度、实力的差距摆在这里,中国队很可能在落选赛个别场次的结果会不太好看,希望外界到时候能更多地从成长的角度来评判队伍的表现。”

东京奥运男篮落选赛将于2020年6月23日至28日在4个赛区进行,每个赛区的6支球队分成A、B两组,每个小组的3支队伍进行单循环赛后,前两名进入赛区淘汰赛,4个赛区的冠军获得最后四张奥运入场券。可以说,这样的生死较量程度与世界杯赛事相比,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结合中国男篮所在小组情况分析,希腊队和加拿大队在本年度的篮球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不过两队的球员实力均十分强悍,从世界排名上来看,希腊队排名第七,加拿大队排名第21位,均高于排在第27位的中国男篮 ,再加上世界排名第10位的捷克队,中国男篮想要从这样的分组中突围难度极大,希望十分渺茫。

然而,狭路相逢勇者胜。虽然出线希望微乎其微,但当下对中国男篮最有意义的事,则是怀揣“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拿出向死而生的勇气,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血性、打出特点、继续好好地“睁眼看世界”,以期未来大有可为。正如杜锋在接过中国男篮教鞭时所表态那般,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是更长远的未来。

中国女篮肩扛中国篮球大旗

与男篮的“绝境”相比,中国女篮的情况则要乐观很多。按照抽签结果,中国女篮与西班牙、英国和韩国队同组。本次抽签的第三阶段比赛,也是终极资格赛,将于2020年2月6日至9日进行,届时中国女篮将坐镇中国佛山主场迎战小组对手。根据规则, 16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组前3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换言之,只要女篮赢一场,进奥运会乃是顺理成章之事。

此外,根据中国女篮同组的选手情况来看,除目前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队能给中国队造成威胁之外,其他两队整体实力都不在中国女篮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女篮刚在奥运会落选赛亚洲区资格赛上惜败于韩国队,因此万不能够掉以轻心,仍需稳中求胜,方能胜券在握。

许利民始终强调队伍要“稳”中求进

诚如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此前所言,希望队员们无论面对哪个对手,都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只要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就没有遗憾,“我们不在意对手好或坏,对手有多强大,分到那组就去面对,打好每一场比赛,无论遇到哪支球队,必须坚持自己的打法。”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