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国羽同时为奥运名额展开激战 一切为了奥运会入场券

杨敏
2019年12月13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切为了奥运会入场券

本周,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同时举行,前者在广州,后者在郑州。广州总决赛设有仅次于巴塞尔世锦赛的奥运积分,郑州总决赛直接产生4个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来自世界各地的乒羽高手们都在2019年最后一项大赛上争抢积分,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会入场券。

羽毛球

打好比赛比计好积分更重要

2019汇丰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本周正在广州举行。除了高达150万美元的总奖金之外,今年的总决赛还增设了仅次于世锦赛的奥运积分,世界前8的羽坛高手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攒取积分的大好机会。男单小组赛还没结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队选手桃田贤斗已经锁定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让其他男单高手羡慕不已。不过,大部分参赛选手都属于实干型,他们没有仔细计算奥运积分,而是打算先把每一站奥运积分赛打好。

只有在“直通广州”积分榜前8位的高手才有资格参加广州总决赛5个单项的角逐。在男单项目上,桃田贤斗高居“直通广州”积分榜首位,他也被列为头号种子。在2019年过去11个月里,桃田贤斗夺得了10个国际比赛冠军,因此,他追平了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2010年创造的一年十冠纪录。如果他在广州总决赛夺得冠军,他将超越李宗伟,实现一年11冠。

桃田贤斗在广州总决赛男单首轮角逐仅耗时29分钟便以2比0轻取中国台北队的王子维。从站在赛场上开始,他已经锁定了明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领跑世界羽坛其他男单高手。

原来,世界羽联针对不同的赛事有不同的积分榜,而且计分周期和计分方法也不尽相同。“直通广州”积分榜是统计了2019年世界羽联35站巡回赛的积分。“直通东京”积分榜统计的是从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为期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分数。广州总决赛的积分仅次于今年的巴塞尔世锦赛。只要参赛,选手就有6600分,挺进4强有8400分,进入决赛有10200分,夺冠则有12000分。在总决赛前,桃田贤斗的积分为89568分,他在首轮小组赛积攒了6600分。日本媒体计算,即使他从今天开始到明年4月不参加任何比赛,也已经锁定了一个东京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

此外,其他羽坛高手还在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战。丹麦队的安赛龙在小组赛接连输给了国羽主力谌龙和中国台北队的周天成,但是他没有气馁,表示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队有3对女双组合在激烈地竞争着两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头号女双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对奥运资格话题讳莫如深,不愿意多说。重新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国羽头号女双陈清晨/贾一凡认为,无论是否有奥运积分,她们都非常重视总决赛,尤其是来自广东队的陈清晨,因为这个比赛是在家门口广州举行。国羽头号女单陈雨菲也表示,“我没有想太多,把这个比赛作为普通比赛来打,目标就是比去年成绩好一些。”

根据世界羽联规定,每个协会最多只有两人(对)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每个单项的角逐,实现满额参赛还需要符合一个条件,就是单打挺进前16、双打挺进前8。目前,国羽在男单、女单项目均只有1人挺进前16,男双也只有一对组合挺进前8,女双和混双则各有两对组合在“直通东京”积分榜前8位。

乒乓球

许昕/刘诗雯“直通”东京奥运

2019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昨天在郑州开赛。在5个单项的角逐中,最受注目的就是混双,因为挺进4强的组合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女乒绝对主力、广州籍奥运冠军、广州双鱼品牌代言人刘诗雯直通东京,她与许昕在混双首轮角逐中以3比0完胜韩国队的年轻组合赵大成/申裕斌,顺利挺进4强,也成功锁定了明年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除了许昕/刘诗雯之外,中国香港队的黄镇廷/杜凯琹、日本队的水谷隼/伊藤美诚和中国台北队的林昀儒/郑怡静分别击败来自欧洲的对手,携手挺进4强。这样,这4对组合第一时间锁定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今年郑州总决赛混双前4名获得东京奥运会混双入场券。一共有8对组合入围总决赛,这意味着,只要在首轮1/4决赛获胜,便能成功直通东京。根据抽签结果,许昕/刘诗雯的对手是韩国队的年轻组合赵大成/申裕斌,面对这场遭遇战,“昕雯联播”组合高度重视,在赛场上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11比3、11比5、13比11迅速锁定胜局。

由于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一对组合参加东京奥运会混双项目,许昕/刘诗雯是国乒目前实力最强的混双组合,今年夺得了世乒赛和亚锦赛双料冠军。他们作为国乒唯一代表参加郑州总决赛,首要任务就是奥运会资格。刘诗雯在赛后透露,她和许昕在赛前做了十分细致的准备,参赛前一周专门观看了对手的比赛录像,并做了针对性准备。尽管这只是一场1/4决赛,但是她和许昕把它作为决赛甚至奥运会来打,她没有想到赢球过程如此轻松,她和拍档在场上互相鼓励,更有默契。

刘诗雯坦言,锁定奥运资格的一刻没有特别的感觉,因为这是她和许昕参加总决赛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最基本的目标。她透露,从配对开始,他们就肩负着奥运任务,现在目标更加坚定和明确,拿到参赛资格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冲击奥运会金牌,他们接下来将更加努力去实现这个梦想。

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只是刘诗雯参加总决赛的第一步,接下来,她和许昕还将继续冲击总决赛冠军。她自己还参加女单项目的角逐。在昨晚的首轮角逐中,她以4比0横扫日本队的石川佳纯,轻松锁定8强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知名体育品牌双鱼继续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指定器材供应商,总决赛指定使用双鱼展翅王及翔云328A乒乓球台。刘诗雯正是广州双鱼品牌代言人,她在自己代言的品牌球台上斩获奥运会入场券,别具意义。

(责编:马翼、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