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聚焦马拉松摄影大赛 摄影师眼中的马拉松

2019年12月1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赛道旁,他们是选手身姿和笑脸的记录者;起终点,他们是激情开跑和大幕落下的见证者。

如果你参与过马拉松比赛,对这群人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无论风吹日晒,他们都会拿着“长枪短炮”,将马拉松比赛中的无数个瞬间化为永恒。他们,是马拉松摄影师。

朱平荣,是马拉松摄影师中的一员。在去年的马拉松摄影大赛上,他以“兔子”(官方配速员)和高龄跑者作为主角的两幅作品《我和我们》、《奔跑在路上》双双荣获铜奖。

谈到为何要选择他们作为拍摄的主角,朱平荣说:“兔子是赛道上的时钟,能够带领选手突破自己实现pb,记录他们的笑脸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拍摄老人的初衷则是因为他们就是我们未来的投影,这位高龄跑者让我明白年龄并不能阻挡对运动的向往,让我感动。”

马拉松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我和我们》。朱平荣摄

截至目前,朱平荣参加了近百场马拉松摄影,他还记得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参与马拉松拍摄的场景。

“2014年的无锡马拉松是我第一次参加拍摄,当时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组委会在招募摄影师,我就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把作品发过去了,从此便爱上了马拉松摄影。”朱平荣笑着说道。

他表示,在近几年的拍摄中,自己不断尝试使用各种镜头,超广角、长焦、超长焦……每种镜头都会给他带给不同的惊喜。虽然也会遇到一些困惑,但通过与同行的摄影老师一起探讨学习,他在不断的实践与失败中收获了成长。

“这几年参与马拉松摄影也让我变得更年轻,更具活力,给家人尤其是孩子树立起了阳光积极、敬业认真的榜样。”

谈及马拉松的变化,朱平荣对无锡马拉松的感触最深。

“2020年的锡马除了延续标志性的粉背心,还新增了号码布扣,升级了完赛礼包,赛事方给选手准备了很多惊喜。可以看到,马拉松赛事在这几年变得更人性化、更温馨、更便捷,为选手考虑得也更多了。”

伴随着马拉松赛事一起成长的,是马拉松摄影产业的繁荣。朱平荣说,早期参与马拉松的摄影师很少,现在数量越来越多了,赛事主办方也会安排志愿者举着“前方有摄影师,请注意微笑”的牌子来提醒跑者留下珍贵瞬间。

“一年又一年的照片真实且清晰地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赛事的进步和跑友的变化。就像一本画册档案。”

从马拉松摄影大赛的获奖作品可以看出,照片的质量在逐年提高,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摄影师加入到马拉松摄影的队伍中来,马拉松摄影大赛也将成为展现马拉松优秀摄影作品的一个绝佳窗口。

马拉松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奔跑在路上》。朱平荣摄

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举办了首届马拉松摄影大赛,通过影像将有温度的那些瞬间一一珍藏,融入到马拉松的文化血液里。如今,马拉松摄影大赛已进入第三届,今年的比赛中又会涌现出哪些优秀的作品呢?敬请期待。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