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家体育总局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北京冬奥会应成为两岸共享平台 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体育发展红利

2019年12月25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杨磊) 12月25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专题记者会,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巡视员满宏卫、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详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对于《措施》第25条“欢迎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士来大陆考察、训练、参赛、工作和交流”,吴坚表示,未来几年,大陆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0年三亚亚沙会、2021年汕头亚青会、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等系列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我们将优先考虑台湾运动员的需求,为他们训练、参赛提供便利条件和积极协助,使其享受主场待遇。

“北京冬奥会应该成为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平台。由于台湾地处亚热带,缺乏冬季运动项目训练的条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先生多次表示,大陆将利用筹办冬奥会的契机,率先将场馆设施和训练资源向台湾运动员开放,在移地训练、服务保障、交流比赛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便利,帮助台湾运动员提升冬季运动水平,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举一个例子,棒球被称为岛内第一运动,深受台湾青少年和民众喜爱,我因为长期从事两岸体育交流,深知棒球对于台湾民众和体育界的意义。今年初,台奥委会和体育界多次向我们提出,希望将棒球列入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客观地说,棒球要列为杭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面临着很多的障碍,一是从国际惯例来讲不应设,同时也为主办地带来不少难题。但是考虑到台湾同胞和体育界的诉求,中国奥委会多次与杭州亚组委和亚奥理事会沟通协商,积极推动,最终克服了项目设置、场馆建设等困难,于今年9月促成棒球正式列为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是两岸体育界历经多年交流合作的成果,也体现了大陆体育界积极回应台湾体育界诉求、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体育发展红利的诚意,在岛内获得积极反响。”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