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新闻动态

承办全冬会 为内蒙古冰雪运动带来大发展

——专访内蒙古冬运中心主任杨宏军

张荣锋 丁铭 姚友明
2019年12月31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承办全冬会,为内蒙古冰雪运动带来大发展——专访内蒙古冬运中心主任杨宏军

  新华社内蒙古赤峰12月30日电(记者张荣锋 丁铭 姚友明)“十四冬”高山滑雪部分项目27-30日在内蒙古赤峰举行,内蒙古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宏军30日在赤峰赛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读了全冬会项目设置特点与初衷和全冬会对东道主内蒙古冰雪运动发展的作用。

  杨宏军说,“十四冬”的项目设置上有很大改变,创下了多个“第一次”。参赛单位由过去以市为单位改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对标全运会,杨宏军认为这样可以大幅提升各参赛队伍的重视程度,每个省的投入力度会更大,发展动力会更强。虽然没有奖牌榜排名,但各地会自己对比竞争。

  “十四冬”还首次加入了七个夏季项目,包括轮滑、滑轮、轮滑冰球、陆地冰壶、滑轮+射击等,对应的正是滑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冬季项目,这项举措是为了突破季节限制,扩大冬季运动选材范围。“十四冬”还第一次有了群众项目——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这是为了更好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助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杨宏军表示,承办全冬会,为内蒙古冰雪运动带来了大发展,自治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2014年之前,内蒙古只有3人参加过冬奥会,运动员不足60人,现在参训队员214人,训练项目有十几个,成绩也越来越好。去年平昌冬奥会,内蒙古有3人参赛,创造了历史。平昌冬奥会前,内蒙古选手共参加过三届冬奥会,每届只有1人,最后一次要追溯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这3人参加的都是速滑项目,也都没有取得好成绩。平昌冬奥会,内蒙古的选手参加了速滑、短道速滑和钢架雪车三个项目,获得一枚银牌、一个第五名、一个第13名,耿文强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运动的历史。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内蒙古的目标是有6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赛。

  群众体育方面,2014年前,全区滑雪人口不足10万,现在自治区共有27个雪场,这两年滑雪人口迅速增加,群众冰雪运动热情快速升温,冰雪嘉年华活动逐年增多。筹办全冬会,对冰雪运动场馆设施的改善更为明显,首次产生了国际赛事标准的冰场。

  对于全冬会赛场频繁出现外国面孔的问题,杨宏军认为这是中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为国际冰雪专业人士带来的重要契机。大量外国人得以来中国就职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冰雪专业人才相对匮乏,比如打蜡师需要懂得根据雪温、雪质、天气的不同确定不同的打蜡方式。另外,目前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都制定了高标准,都会聘请外国专业人士,大量引进外教。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