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李铁拜帅!年轻的他不怕失败

王玮皓
2020年01月03日08:3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铁拜帅!年轻的他不怕失败

  健力宝少年足球队的李铁(1993年摄)

  1999年10月,中国队球员李铁在比赛中拼抢。

  2002年8月李铁效力埃弗顿队,比赛后,球迷向其伸出大拇指。

  2015年3月23日,中国队主教练佩兰(右)和助理教练李铁交流。

  2018年10月20日,武汉卓尔队主教练李铁手捧中甲冠军奖杯留影。

  李铁当选国足新主帅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1月2日下午3点,中国足协对外宣布,李铁正式出任中国男足主帅一职,42岁的他成为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与此同时,新一届国足的集训名单也随之出炉,1月5日李铁将走马上任,带队在广州展开集训。

  在2019年11月的世预赛40强赛上,国足1∶2负于叙利亚队,面对国足糟糕的表现,老帅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一时间舆论哗然。里皮离任后,中国足协很快确定了由本土教练接手的原则,李铁、李霄鹏、王宝山三名候选人随即浮出水面,理由很简单,这三人是目前中超为数不多的土帅中表现最好的。

  起初,少壮派教练李霄鹏的呼声颇高,但他执教的鲁能在足协杯决赛败给申花,导致印象分大减。而李铁在去年12月带国足征战东亚杯,战胜中国香港,负于韩国、日本,战绩没有惊喜,但基本符合预期。

  如果仅看执教能力,经验丰富的王宝山无疑有优势,但此次国足选帅是一个双向选择,个人意愿占了很大的比重。一直以来,国足主帅都是一个烫手山芋,本土教练对这个职位并不感冒,而在球迷看来,国足主帅则更像一个背锅的角色。建业、卓尔、鲁能三家俱乐部的球迷们都不希望自己的主帅接任。去年王宝山带领河南建业完整地走完了一个赛季,球队进步明显,他和建业还有更高的目标,临危受命接手国足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正因如此,三位候选人中,王宝山和李霄鹏表现得极为低调,对于竞聘国足主帅的话题闭口不谈。李铁反而是上位欲望最强的,他多次公开表达了对这一职位的渴望,称“执教国足是自己儿时的梦想”。

  去年12月26日,三位候选人在北京进行了现场竞聘,接受了由足球名宿、教练组成的“专家团”的评估。对于李铁的最终当选,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中国足协研究了李铁在武汉卓尔俱乐部和东亚杯时的带队表现。卓尔队是以中甲联赛球员为班底,但在李铁的带领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2019赛季中超第六名)。他在带队打东亚杯时,球队集训时间非常短,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的绝大部分国足球员也没入选。我们感觉他指挥的三场比赛每场都有明显进步。他带来的变化,是我们未来想看到的变化。比如说,前场高压,阵型的紧凑和严密,后场由守门员发动组织进攻。他带队时间很短,能让这些变化在局部比赛的局部时段展现出来,我们认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42岁的李铁是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李铁有过不错的球员生涯,是韩日世界杯时的国脚,退役后的李铁曾在恒大师从里皮多年。在国家队他也辅佐过法国人佩兰,而作为主教练,李铁先后执教过河北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成绩也都可圈可点。

  当然,这些履历与名震足坛的里皮无法相提并论。然而里皮带领国足冲击世界杯失败,在亚洲杯和一系列热身赛上也表现乏力,中国足球近年来一直在低谷中徘徊,这也再一次印证了“木桶理论”,国足的整体实力是最大的短板,再去纠结谁当主帅没有太多意义。

  对于国足,屡战屡败的它已经不怕失败,怕的是原地不动。对于李铁,也不怕失败,因为他还年轻,只当是一次历练,怕的是足协的自我否定,这些年土帅、洋帅兜兜转转,高洪波、里皮先后两任主帅都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希望这样的闹剧不会在李铁身上重演。

  ﹃铁﹄是怎样炼成的

  从远赴巴西的健力宝少年到韩日世界杯上的中场“铁闸”,从留洋英超的“中国铁”到让辽足重返中超的功勋老将,从站在名帅身后的助教到率队保级的中超球队主教练,“跑不死”的李铁迎来人生新阶段,成为中国男足第一位踢过世界杯的本土主帅。回首既往,“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