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陈晨曦

李铁上任后首个任务:凝聚战斗力 带来钢铁意志

2020年01月0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陈晨曦)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足协就官宣了李铁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李铁终于实现了他执教国足的梦想。铁,是成熟稳重的性格,是敢于吃苦、用于挑战的品质,是对足球理念的孜孜追求,是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在2020年这一冲击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的关键之年,李铁将把自己的个性和性格,带给中国足球,并在国家队身上刻上烙印,而李宁集团也将一如既往地助力中国足球,并继续携手李铁,共同迎接中国足球发展之路上的新挑战。

 

在球员时代李铁虽然是司职中场,但是他并不是以技术见长的队员,真正让他能够立足的,是跑不死的体能,以及中场勇猛顽强的防守。就是凭借着一股“狠劲”,或者说是凭借着对于足球的一份态度,他在国家队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并且以苦练的体能,成为在球场上的立足之本,并且一路踢到了英超和世界杯。

退役之后的李铁,先是在恒大师从里皮,期间上调国足协助佩兰,而后里皮挂帅国足后又将他带至国足。作为里皮最为倚重的中方助手,上进好学的李铁不仅为里皮在技战术方面分担解忧,而且青少年时期跟随健力宝赴巴西学习以及成为职业球员后长期在英伦踢球的两段留洋经历,又让他掌握了葡萄牙语和英语两门外语,因而他自然也成为了国内团队与外籍团队沟通的桥梁。

尽管执教经历非常丰富,也经历了人生的起起落落,但是在他身上,那股钢铁般的“狠劲”却深入骨子里,从未消失。在东亚杯期间,李铁团队率领中国国家队,已经表现出了不错的精神面貌,而在那个阶段,李铁已经开始发力。在比赛期间,李铁教练组更是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并且球队在东亚杯期间采取了封闭措施,球队在内部氛围、精神面貌上也都有很大的进步。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练,李铁执教球队时还充当着带头大哥的角色,其高光的球员生涯,让他的威望镇得住队中的老将,其平易近人的作风,又让他与年轻后生们的交流不存在任何障碍,因而年轻球员在他的指导下飞速成长。2019赛季他为卓尔培养出了刘云、明天这样的新人,两人也正式入选国足,加之韦世豪、高准翼等人,李铁上任后国足的“新老交替”有望提前实现,未来一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国足或许将呈现在球迷的眼前。

之所以选择李铁,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我们需要一位短时间内能凝聚球队的战斗力、统一思想的主教练。国内教练有与生俱来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感,这也是目前国家队建设需要的。”根据国家队建设的需要,也是球队发展的需求,执掌国足后,李铁肯定会从精神面貌上率先改造国足,让球队刻上铁的烙印。就如同李宁“铁系列”一直所倡导的钢铁意志那样,相信李铁也会将国足塑造成为一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铁血之师,从而在40强赛甚至12强赛的赛场上,展示出不惧艰难、勇往直前的中华好男儿风采。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