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斯帅富力这5年:红着脸开始 咧咧嘴结束

谢泽楷
2020年01月04日09: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帅这5年: 红着脸开始,咧咧嘴结束

3日,广州富力宣布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下课”。从2015年8月到2020年1月,斯帅在富力的执教生涯结束。44岁的荷兰人范布隆克霍斯特已无限接近执教富力。今日,广州富力将召开发布会,官宣新主帅。

斯托伊科维奇2015年8月来到广州执教富力,至今带领富力经过了超过4个赛季。(本栏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富力俱乐部供图)

理想主义与防守不力

2017赛季,大概是斯托伊科维奇在中超拥有拥趸最多、质疑声最少的一个赛季。那时,扎哈维荣膺金靴,他自己差点得到最佳教练,还被传执教国足。外界以为那个赛季会是他执教富力高光的开始,但如今证明那是高光的结束。

2015年8月,富力正在艰难保级。主场击败江苏苏宁那晚,球员得知斯托伊科维奇将就任救火。斯托伊科维奇来到广州时,恰是金元足球风吹得最猛之际。当时,即使球队还未保级,他也一心想带队击败豪门,这成了他的执念之一。

执教富力的前两场比赛,一是第25轮客场遭申鑫绝杀,斯托伊科维奇在赛后发布会上满脸憋得通红;第26轮,富力主场遭恒大绝杀。赛后,斯托伊科维奇气得猛踹了墙壁几脚,保级压力之下,他太想从恒大身上拿分了。

4个多赛季过去,富力的防守依然不稳定。去年世界杯后,富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也就是看着还行,但实际上已经不太行。到2019赛季,外界对富力的质疑声越来越大。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斯托伊科维奇的境遇最艰险,稍微缓解了“下课”危机时,他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的表达依然充满理想主义色彩。“我希望是用脑子,用一种战术风格、用技战术去取胜。我的球员是以足球的方式,而不是用违背公平原则的方式去取胜。过去4年,我每周告诉我的球员要绅士,我也告诉他们,不要做拖延比赛时间的事情,如果谁做,我会惩罚他们。”

开放日的喜悦与懊悔

斯托伊科维奇用他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打法,让扎哈维在2019年打破纪录的同时收获金靴。2019年11月1日,中超第25轮补赛,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广州富力客场以4比1击败北京人和。那场比赛,扎哈维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进球,大家身处在相对愉快和轻松的气氛里,扎哈维打破纪录,球队拿够保级分数。

那场比赛之前,富力客场不敌河北华夏幸福,斯托伊科维奇赛后说了一些批评裁判的话。而在赛前发布会上,媒体问及唐淼入选国足选拔队集训名单一事,斯托伊科维奇提到国足的A队B队。连续两次“放炮”令斯托伊科维奇随后遭到处罚。

与人和的补赛结束后,富力也进入了3周间歇期。其间,富力在大学城基地举行球迷开放日。斯托伊科维奇在大学城基地的玻璃门里边向媒体说了很多,他的意思是对此前自己说出的那些话感到懊悔,以后不会再随便表达自己的想法,那样会损害俱乐部利益。

斯托伊科维奇认错的时候,玻璃门外站满参加开放日的球迷。当时,富力已将近一个赛季没有举行开放日,斯托伊科维奇乐于看到球迷来到基地与球队近距离接触。他认为,球迷还是喜欢球队的,他的工作还是有人认可的。

认错那天是他最后一次参加球队开放日,虽然认错,但斯托伊科维奇还是被停赛3轮,第28轮到第30轮。也就是联赛最后3轮,他不能站在场边指挥球队。

谁也没有想到,11月1日与人和的那场补赛,是斯托伊科维奇在替补席指挥球队的最后一战。

打下烙印留下感谢

斯托伊科维奇早已经给富力打上自己的烙印,这支球队是独树一帜的存在,是中超那一抹与众不同、五彩斑斓的蓝。但2019赛季,富力在联赛丢了72球,动不动单场就被对手灌进四五球。外界记住的只有程月磊无奈的表情和背影,还有后防线各种低级失误的集锦。2019赛季的多数场次里,这支球队似乎只有60分钟体能。

当战术打法被对手研究透彻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和他的团队也尝试改变,变阵、换人、换打法,但班底不变,各种换人变阵收效甚微,好几次还带来灾难般的比分。在场外,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也出了问题。

前几天,富力冬训首日开始前,全队开会,管理层明确纪律要求。比如俱乐部安排住宿时,球员在晚上11时前必须回来;进入训练基地以后,任何人不能抽烟,否则球员一次罚1000元,管理层和教练组罚2000元;一队队员训练迟到1分钟,罚款1万元;辱骂队友教练和打架斗殴,罚款10万元。

这是此前球队内部管理松散的佐证。2019赛季失败的种子,其实在赛季前的冬训已经埋下。2019赛季,斯托伊科维奇也没能止住下落的趋势,眼睁睁看着球队和自己掉落。当内外部的质疑声越来越大的时候,感觉自己孤立无援的他多次强调自己在队内的权威,甚至在赛前发布会意有所指。

2019赛季,富力开局不佳。外界闻到斯托伊科维奇可能“下课”的味道,传出数名可能接替他的教练。那段时间,斯托伊科维奇的压力很大。第7轮,富力主场以3比1逆转深足,那是球队赛季的第2场胜利。球队反超比分时,斯托伊科维奇将帽子高高抛向空中,释放内心的压力。但压力释放之后,球队的阵容问题并无法从根源上得到解决,斯托伊科维奇也无法在短期内调整自己,惯性依然存在。

2019年11月26日,富力主场对阵国安的赛前一天,球员在训练,他坐在健身房外面那一排椅子上,一边抽烟一边和记者闲聊。谈及禁赛3场,他咧咧嘴,表示很失望、很受伤。他抱怨引援名单上的球员,都没能给他引进多几个。他说起国安主帅施密特“下课”,觉得可惜。他赞赏国安的外援,更赞赏施密特给国安带去的战术打法,他说那才是“美丽足球”。

那一天也正是俱乐部管理层变动的日子。当时,斯托伊科维奇想定下下赛季引援名单,最好在当晚就定下。但他必须先打好最后两轮,最终富力先在主场以1比4负国安,接着客场以0比1负建业。没能在场边指挥的斯托伊科维奇最终没能让自己留下。

斯托伊科维奇将于1月10日返回广州处理个人事务。这一次当他离开的时候,会有球迷去送他吗?

双方友好解约后,斯托伊科维奇表示:“能与广州富力合作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感谢两位投资人给我带领球队的机会,并且执教了4年半时间,也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另外,我还要感谢球迷,球迷的支持使我感到快乐,也让我感到这里就像家一样。特别感谢黄总(黄盛华)让我加盟广州富力,未来祝大家好运。”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