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组队三年两度夺冠 十一冰球队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1月07日18:1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2019年12月23日-31日,由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吉林省政府主办的“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在长春市举办。全国共有约20支中小学队伍、近300名运动员参赛。最终,北京市十一学校冰球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他们二度蝉联全国中小学生冰球联赛冠军。

十一冰球队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一路以较大比分优势分别战胜了辽宁队、黑龙江一队、上海市队、内蒙古队和黑龙江二队,决赛依旧与老牌劲旅20中对阵。决赛中,同学们既打出了专业选手的配合和拼抢,也打出了友谊和欢乐。后卫的严密防守,中锋的排兵布阵,边锋穿针引线般的突破;加之门前的灵活配合,三粒精彩的进球让对方守门员无可奈何。

任何运动都需要坚持,冰球也不例外。球队的张东云老师几乎在每次训练前都教导同学们,必须认真踏实的对待每一次训练。整整三年时间,才凝聚成十一冰球队这支有智慧有勇气的战队。

冰娃成长的背后,不得不提“冰爸冰妈”的默默付出。首先是时间,每一次训练,从去球场到返回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冰爸冰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孩子风里来雨里去。冰场上,孩子们哪怕一个滑行姿势的纠正,都需要千百次的训练。据了解,十一冰球队队员平均受训年限都超过5年。正是日复一日枯燥无比的滑行、射门、配合,才凝结成今天的两连冠。

这支球队,由初一到初三年龄段的孩子共同组成。无论在常规训练,还是在正式比赛,每一个高年级的队员都自发地关怀低年级的同学。队长白育麟经常在训练中带着他们一起滑行,鼓励他们坚持,一直到达终点。

冠军之夜,球队照例准备了一个庆功的蛋糕。孩子们感谢张老师的方式是把蛋糕抹到他的脸上。家长、老师和队员们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倍感珍惜这一特殊的情意,相信十一冰球队的“勇气、坚持、团气”精神更会一直传承。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