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王辰宇:体育强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

2020年01月11日12: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中央国家机关篮协秘书长王辰宇致辞(王雪纯 摄)

人民网西安1月11日电(记者胡雪蓉)1月11日上午,体育强国建设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宣布,“体育强国建设论坛西北服务平台”和“人民体育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这是人民体育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全面布局运动健康产业、在全国各地广泛落地迈出的重要一步。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中央国家机关篮协秘书长王辰宇在发布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许正中副总编辑、徐鹏副局长、薛宝君董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美丽的西安,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具有独特的“体育+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优势。作为“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起点,西安即将成立“体育强国建设论坛西北服务平台”和“人民体育运动与健康研究院西北服务平台”,大有可为。一座古老的城市,体育能带来青春的活力;一座时尚的城市,运动能带来健康的福利;一座创新的城市,融合发展能带来巨大的辐射作用。

1月7日,陕西省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陕西2020体育精品赛事。新的一年,又将有20项“一带一路”体育精品赛事陆续开展。借此契机,我分享一下体育强国建设与城市体育发展的一些观点。

第一,体育强国建设助力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擘画了一幅宏伟的蓝图,为一座座城市的体育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家庭是一座城市的生活细胞,园区是一座城市的产业细胞,体育强国建设,就是要激活这两类细胞,让更多家庭享受运动与健康的福利,让更多园区享受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红利。如今,既要有更多更好服务大众健身需求的产品服务来带动城市体育消费,也要做长做强体育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来提升城市体育发展的品质。

第二,体育强国建设需要城市打造品牌赛事。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我们见识了西安乃至中国很多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既有让世界赞叹的“中国速度”,也有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今天,当我们谈到某一座城市的时候,一些体育赛事就成了闪亮的城市名片,比如西安古城墙马拉松。体育赛事具备天然的社交属性,而能持续做出品牌赛事,受益最大的将是这座城市,它扩大了我们共同的朋友圈。

第三,体育强国建设需要调动群众广泛参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很早就开始在篮球领域发力,以篮球为载体,邀请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为参赛主体,打造了中国城市篮球联赛,在激发城市活力、刺激体育消费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中国城市篮球联赛的组织者和亲历者,群众参与的热情我感同身受。相信西安,也将通过赛事、论坛、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群众参与体育强国建设。

最后,祝愿体育强国建设论坛在西安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棒棒、心想事成!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