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冬青奥会——奥运项目的“实验室”

2020年01月13日09: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冬青奥会——奥运项目的“实验室”

  新华社洛桑1月11日电(记者林德韧、卢星吉、苏斌)2020年冬青奥会在“奥运之都”洛桑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这里见证了青年运动员、青年记者、青年志愿者、青年观众们的成长,与此同时,一些新的项目也在这个舞台上亮相。

  无论是夏季青奥会还是冬季青奥会,都会有一些新项目、新规则利用这一平台进行实验,此次洛桑冬青奥会也不例外。在此次冬青奥会上,“滑雪登山”作为16个分项之一,吸引了相当大的关注。这一项目把滑雪和登山结合起来,选手们不仅要利用滑雪板上坡、下坡,而且要身背雪板完成攀登等动作,是一项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运动项目。

  本次冬青奥会的滑雪登山项目吸引了4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来自德国、供职于国际滑雪登山联合会的格鲁伯对于这一项目的未来信心十足。他说:“我们非常期待滑雪登山能够成为2026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不过这可能需要我们的联合会做出一定的改革,从目前看,滑雪登山并不是一个拥有很长历史的运动项目,联合会本身的财政也不宽裕,大家都是凭着热情来组织比赛。”

  除滑雪登山外,冰球项目也有所创新。在本届冬青奥会上冰球引入了3对3模式,由来自不同代表队的选手混合组队,3对3冰球场地只相当于正规冰球场地的一半,因此同一时间段内可以同时进行两场比赛。

  来自不同地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队员们混编参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不过同样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来自波兰的米查尔斯基说:“有些队员会说英语,有些队员不会,但冰球就是我们的语言,在比赛中我们交到了好多新朋友,也学习到了不同的文化。”

  事实上,从2010年第一届开始,青奥会就承担了奥运项目“实验室”的角色,一些在青奥会上“实验”成功的项目,如三人篮球、铁人三项混合接力等,最终成功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在本届冬青奥会开幕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通过武术列入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包括武术和五人制棒球在内的7个项目列入达喀尔青奥会,这很好地证明了青奥会是新增项目的‘实验室’。”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