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归化美少女谷爱凌: 我是北京“胡同妞”

白志标
2020年01月22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归化美少女谷爱凌: 我是北京“胡同妞”

谷爱凌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池夺冠后展露笑容。@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在瑞士莱森举行的第3届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池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以93.00分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青奥会雪上项目首金。这枚金牌也是谷爱凌代表中国队在国际综合运动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而在夺得这枚金牌的前一天,她还获得了本届冬青奥会坡面障碍的银牌。

谷爱凌可以说是个滑雪天才,3岁开始由妈妈带着接触滑雪,之后就一发不可收,9岁拿到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11岁摘得全美自由式滑雪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以及全能亚军。2019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她更斩获坡面障碍冠军,并且在那场比赛后暂列国际雪联女子坡面障碍项目积分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出生于美国的姑娘因为妈妈是北京人,每年都要回北京生活一段时间,所以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她自称是在胡同里长大的孩子。

去年6月,谷爱凌个人社交网站上宣布加入中国国籍,志在代表中国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瑞士举行的青奥会是她作为中国运动员参加的第一个综合运动会,一人就报了三个项目,分别是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U型池和大跳台。应该说,她的主项是坡面障碍技巧,后两项可谓是玩票,然而作为“票友”她的水平也让人惊叹,如拿到本届青奥会U型池冠军。不为人知的是,她在U型池的训练基本靠比赛时蹭场地完成的,因为平时她很难能有机会接触到U型池,主要时间都花在了坡面障碍技巧训练中。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青奥会上谷爱凌意外登上了热搜,不过帮助她上热搜的既不是坡面障碍项目的银牌,更不是U型池的金牌,而是她在坡面障碍技巧赛后的那段感慨。由于一人报了三个项目,在青奥会期间就赛程非常紧张,而且她还是一名高中生,得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因此在拿到自己第一个冬青奥会奖牌后,当媒体问她怎么庆祝时,谷爱凌给出的回答却是:“因为训练、参赛,自己来不及庆祝了,时间紧张得先回去赶作业。”而这样真实的回答让谷爱凌登上了热搜,成了人们眼中体教结合的典范。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