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龙华扶贫:“紫金茶汇”让紫金茶从龙华走向全国

2020年03月03日15:32 |
小字号

在去年首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2018春茶品鉴活动”中,紫金县四款茶叶入围广东十大好春茶。除了工业外,紫金在脱贫路上还有一张绿色名片,那就是茶产业。

为了将紫金茶打造成全国知名茶叶品牌,去年一个依托“紫金茶”品牌而建立的“招商洽谈+茶叶展销”招商阵地——“紫金茶汇”,在龙华区的大浪茶都挂起了招牌,为紫金茶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茶产业已成为紫金脱贫奔康主导产业

去年,首届广东茶产业大会评选出“广东十大好春茶”(分绿茶、红茶、乌龙茶三大类),紫金县的“紫金绿茶”“青林峰绿茶”入围2018广东十大好春茶(绿茶类),“紫金椪风蝉茶红茶”“金丰号红茶”入围2018广东十大好春茶(红茶类)。一个县竟有4款茶同时获奖,这让紫金人看到了茶产业的美好明天,也让紫金茶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期。

紫金种茶其实已有百年历史,茶文化底蕴深厚,种植条件和基础优势明显。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3.5万亩,茶叶年产量2260吨(其中绿茶产量约占83%),年产量约占河源市茶叶总产量的40%,产值约6.6亿元,是河源市知名的茶叶大县。

龙窝镇彭坊村是紫金县的核心产茶区,此处山顶云雾缭绕,万亩茶园绿意盎然。农户屋后山坡上种满茶树,而茶叶加工厂就在山谷路边。据悉,龙窝镇种有茶叶约1.6万亩,约占全县的四成,全镇1500多户4000多名农民种茶,其中5个省定贫困村均种茶,茶产业带动23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目前,龙窝镇已初步形成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逐步形成了“龙头带产业、产业促基地、基地保增收”的产业化新格局,茶产业已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

其实在紫金,茶企带动、大户示范、农户种植、务工增收、贫困户入股、茶园开展多种经营等,已成为带动山区农户扩大就业、增收致富的主要方式。然而,和省内其他茶叶主产区相比,紫金县茶园面积和产量较小,产业链没有形成,还存在着茶园基础设施落后,茶叶种植科技水平低,品牌多但缺乏知名度、质量不高,销售渠道单一,茶功能拓展不够广等问题。推进茶产业升级,促进茶产业向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对提升紫金县茶叶市场竞争力,促进茶产业、茶经济、茶文化、茶旅游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

紫金茶汇推动紫金茶产业快速发展

茶产业,已成为紫金县乡村振兴和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依托“公司+合作+基地+农户”模式,紫金全县16家茶叶龙头企业、91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18家代加工能力较强的企业共带动52个行政村(省定贫困村14个)发展茶叶种植,带动农户2562户(贫困户535户),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6405人,户均年增收约11000元(其中14个省定贫困村535户户均增收约6500元)。

为扶持茶产业发展,紫金县将茶产业作为“三农”发展的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增长极,于去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亿元的紫金县茶叶产业园。产业园以紫城、龙窝、苏区、南岭等4个镇为园区范围,面积达1052.8平方公里,园内茶叶种植面积约2.95万亩,年产量达1950吨,年产值达5.43亿元,是广东省2018年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获省级财政资金补助5000万元。

预计到2020年,紫金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年产量将达到3230吨。在紫金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茶叶销售渠道建设成为近期重要任务。

2017年龙华在紫金开启的“精准扶贫”,为紫金茶的销售和品牌推广打开了一扇大门。为进一步推动紫金茶叶电子商务发展,紫金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利用互联网平台传播“紫金春茶,蜜香万家”,力争让茶产业成为带动全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1日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彪安 田元齐 文/图)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