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绿茵记忆——球员生涯回顾之波多尔斯基

2020年03月09日11: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俱乐部生涯:

波多尔斯基效力拜仁慕尼黑期间,并未打出自己应有的表现。

波多尔斯基1985年6月4日出生于波兰格利维采,之后随家人移居德国科隆。由于父母均从事过体育项目,波多尔斯基在2003年踏上了自己的足球之旅,加盟了科隆队。由于科隆队实力不佳,波多尔斯基多次随球队一同在德国联赛中降级,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射手。2006年夏天,凭借自己在俱乐部以及在之前结束的世界杯上的表现,波多尔斯基来到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的阵中。出人意外的是波多尔斯基在拜仁慕尼黑并没有发挥出之前的水准,始终未能适应德甲豪门的节奏。在俱乐部不断引进其他大牌球员的情况下,波多尔斯基在球队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主力位置亦难以保证。尽管球队在2007-08赛季拿到联赛以及德国杯两项冠军,但波多尔斯基考虑到自己的竞技状态难以维持,于是选择在2009年夏天重返母队科隆,以保证2010年世界杯的主力资格。

2009年,波多尔斯基回归科隆,找回了一名优秀射手的状态。

在重回球队后,波多尔斯基找回了进球的感觉,连续两个赛季联赛进球数上双,其中也不乏攻破老东家拜仁慕尼黑的进球。火热的状态让波多尔斯基重新引起了各路豪门的注意。2012年,英超豪门阿森纳以1100万将波多尔斯基带到英格兰,波多尔斯基开启了在德国以外的新的生涯之旅。

波多尔斯基在阿森纳高开低走,并逐渐陷入沉沦。

加盟国际米兰后,波多尔斯基仍迟迟未打开自己的进球账户,最终无奈离开。

加盟阿森纳的首个赛季,波多尔斯基交出了一份11球9助攻的中规中矩的答卷。不料,在之后的时间里,波多尔斯基的阿森纳生涯便高开低走。单一的进攻套路被对手熟悉和破解,2014年祸不单行的波多尔斯基遭遇伤病困扰,更加坐稳了替补席的位置。2015年1月,急需踢上比赛的波多尔斯基无奈离开阿森纳,选择被租借到意甲国际米兰队,然而新的环境并没有给波多尔斯基带来新的改变,浑浑噩噩的状态让他多次错失破门良机,仅为球队制造了16次出场1粒进球与1次助攻的尴尬数据。如此糟糕的表现让国际米兰果断放弃了波多尔斯基,使得波多尔斯基仍要为自己寻求新的出路。

来到土耳其,波多尔斯基终于成功找回进球的感觉,图为波多尔斯基庆祝土耳其赛事夺冠。

2015年7月,波多尔斯基选择远离五大联赛的赛场,来到土耳其劲旅加拉塔萨雷。在竞争压力相对低的联赛环境下,波多尔斯基慢慢找回了射门的感觉。在效力球队的2年时间内,波多尔斯基为球队奉献了20粒进球,展现出了作为一名前锋应有的表现。2017年7月,32岁的波多尔斯基继续转战日本,来到神户胜利船俱乐部,在加盟后的首场比赛中便梅开二度。2018年,波多尔斯基被任命为球队队长,带领球队成功保级。如今,波多尔斯基仍没有退役的打算,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末期续写着新的篇章。

国家队生涯:

2017年,波多尔斯基在自己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中完美谢幕。

2004年,19岁的波多尔斯基在一场热身赛中替补出场,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首秀,并在之后以队内最小年龄球员的身份参加了当年的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波多尔斯基打入3球,被评为最佳年轻球员。2008欧洲杯,德国队杀入决赛,波多尔斯基同样打入3粒进球,获得了当届的欧洲杯银靴奖。2010年世界杯,波多尔斯基仍状态火热,在小组赛与淘汰赛均有进球,成功帮助德国队挺进四强。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末轮,波多尔斯基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百场国家队出场纪录。2014年世界杯,波多尔斯基并未获得太多出场机会,但最终也随球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2017年的一场友谊赛,波多尔斯基以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粒进球帮助球队战胜英格兰,他的国家队出场次数亦定格在130场。赛后,波多尔斯基正式退出国家队。

(责编:袁无缺、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