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天海官宣“股权转让”背后:将迎真正生死考验

欧兴荣
2020年03月13日18: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官宣,原股东已与万通集团签订协议,将全部股权转让给后者。至此,天津天海在中国足协下达的最后通牒前,实现“压哨”转让,近期国内足坛这一最受瞩目的事件,也暂告一段落。回顾该事件的前前后后,能真切的窥探到中国足球的某些现状,尤其是金元足球的潮涨潮落,令人唏嘘。

资料图:2020年1月15日,天津天海球员在海口冬训

“天津天海”是由天津权健俱乐部更名而来,原控股股东系权健集团,原投资人束昱辉素有“狂人”之称,2015年入主该俱乐部后经常发表一些“惊人”之论,比如“拟砸巨资引进梅西”,“我害怕球员不爱钱,我们不差钱”云云,外界当时认为其 “狂人妄语”、“大忽悠”。

束昱辉虽经常口出狂言,但确实也砸下了巨资,先后聘请过巴西名帅卢森博格、恒大目前主帅卡纳瓦罗、欧洲名帅保罗索萨、韩国名帅崔康熙等人担任球队主教练。并引进过前巴西国脚法比亚诺和帕托、比利时国脚维特塞尔,法国中锋莫德斯特等明星外援,内援方面网罗大批正值当打之年国脚或准国脚,短时间内打造出一支豪华之师。2017赛季球队作为升班马一举斩获中超探花,并夺得亚冠资格,多次将中超霸主广州恒大挑落马下,一时风光无限。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2019年初,权健集团突然事发,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被有关部门立案侦查,束昱辉被捕入狱。随后,天津足协接管了俱乐部,并更名为天海,由于原股东的资金被冻结,内部动荡,俱乐部运营遇到很大困难,俱乐部多起债务纠纷缠身,球队实力急转直下,2019赛季仅列中超倒数第三名,惊险的实现保级。

这个休赛期,天津天海更是进入多事之秋,各种负面传言挥之不去。整个冬窗期,多达13名球员离队,为全中超之最,但没有引进一名新援,因此,“俱乐部清仓大甩卖,原股东准备回笼资金离场”等传言甚嚣尘上,俱乐部转让谈判的传言也不时传出。3月5日,天海官方发布一则公告,俱乐部拟对外0元转让全部股份,资产估值约7亿元左右。公告发出后再次将俱乐部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评论认为中超俱乐部竟然“一文不值”,情何以堪?

为确保联赛稳定,维护联赛的品牌形象,中国足协在3月7日终于出手,发函至天津天海,要求3月12日17时前提交所有规定材料,包括俱乐部的资金状况,逾期未付的国际足球纠纷案件、未赔付金额及可行的解决方案,2019年其他经营负债及2020年其他负债预期,俱乐部一队剩余球员数量(附名单及年龄),否则取消其2020年职业联赛资格,此举在获得2020年中超资格的16家俱乐部里绝无仅有的,表露出监管层的关注和担忧之情。

资料图:2019全国青超联赛U19A组第28轮,天津天海主场1-0战胜大连一方。

中国足协只给了短短5天的时间,天海可谓进入了生死时刻。俱乐部走到如今的境地,千头万绪不是短期内马上能全部解决的,但引入新的投资者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之后各种转让谈判传闻持续传出,莫衷一是。天海俱乐部高层显然也在“快马加鞭”,求得最后的一丝生机,毕竟一旦被剥夺联赛资格,将进入多输的局面,俱乐部价值大幅缩水甚至可能面临解散,股东权益受损,球员教练等工作人员失业……。

随着天海官宣“股权转让成功”,俱乐部暂时赢得一丝喘息之机。但据了解,这份“股权转让”目前仅停留在双方约定层面,还有太多的问题细节需要落实和解决,如果严格按照联赛准入资格程序审核执行,能不能获得中国足协通过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换句话来说,天海目前还没有完全“上岸”。考虑到当前疫情给全行业带来的一些实际困难,不排除足协会有所“通融”,但首先,天海补交的材料必须过硬,资格审核才能稳。

未来几天,天海可能又将面临一个真正的生死考验,祝它好运!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