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年东京奥运会

新闻背景: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于帅帅、李晓鹏、王亚哲
2020年03月13日07: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希腊古奥林匹亚3月12日电 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随后火炬传递开始。这是东京继1964年奥运会后再次承办夏季奥运会。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与以往不同:无现场观众、嘉宾人数缩减为100人,且现场嘉宾座椅之间空隙超过一米。这是自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举办以来,第一次在没有观众到场的情况下进行圣火采集。

奥运圣火是世界公认的奥运会标志,圣火采集仪式标志着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开始。奥运圣火的采集在奥运会开始几个月前进行,采集地点位于希腊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前。其取火方式遵循古希腊传统,由最高女祭司在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中央引燃圣火,这是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圣火点燃后,火种被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最高女祭司带到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随后开始它前往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行程。

2020年东京奥运会第一棒火炬手是希腊女子射击运动员安娜·克拉卡奇。这是奥运历史上首位女性第一棒火炬手,她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赢得25米运动手枪金牌和10米气手枪铜牌。

在完成第一棒火炬传递后,克拉卡奇点燃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日本前运动员野口瑞希手中的火炬。

按计划将有600名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传递,跨越3200公里。圣火将于3月19日抵达举办过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并转交给东京奥组委代表。里约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金牌得主、希腊运动员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将担任圣火在希腊传递的最后一棒。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理念是“Hope Lights Our Way”,意为“希望照亮前路”。

3月20日到达日本境内之后,圣火传递将从日本东北部地区开始。据东京奥组委介绍,此举意在向2011年“3·11”地震和海啸灾区人民传递希望和信心。

火炬手们随后将轮流手持火炬进行接力传送,圣火会在奥运会开幕当天抵达奥运主会场,点燃主火炬。圣火将燃烧至奥运会闭幕。

奥运火炬传递体现了奥运会提倡的和平、团结与友谊。伴随着圣火在举办国内的传递,奥运会的理念和价值观也被传播到各地,同时提高人们对奥运会的期待。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