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高参小”系列报道之深度访谈

体育普惠教育 春风化雨润物有声

张健
2020年03月2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项目(简称高参小)自2014年开始,动用了21个高校,11个社会力量机构,共开设600多门课程,10000名师资参与到166所小学体育美育项目中,受益学生超过40万。现在长达6年的“高参小”项目即将结束,针对“高参小”项目,尤其是体育板块近6年的工作如何评价?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接受了专访。

全员运动会上,全校学生快乐地进行劈叉接龙比赛。

小目标达成

记者(以下简称记):甘书记,作为“高参小”的负责人,您如何评价“高参小”这近6年的工作?

甘北林(以下简称甘):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背景。9年前,中央音乐学院有个新音乐课程体系的国家级课题,在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试点。由音乐学院教授带几个学生进行实验教学,经过3年时间,该校学生音乐素质大幅提高,一个班全班学生四声部合唱的水平之高让专家们非常惊讶。时任北京市委常委的苟仲文书记看后提出,总结这种引进社会优质资源进小学的模式,在更多的学校推广这种引进高校及社会力量机构参与小学体育美育教育,以此作为改变基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一个实验。

苟仲文书记对参与此项目的高校校长书记们说,这个项目没有硬性的考核指标,衡量项目成功与否的标准,就看六年项目结束时,你们扶植的小学是否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学校,特别是你们大学的老师是否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这些学校去上学!“高参小”的改革目标是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并改变轻视体育艺术学科的观念和做法。所以当初参与“高参小”项目的小学,挑选的都是一般水平的学校,甚至是属于“薄弱校”。但现在大家看到其中好像有的小学已经进入“优质资源学校”行列,多数学校都已经成为周边老百姓满意的学校了。当然其中有后来全市实行教育资源体制改革,一些学校并入到各种联盟、集团、优质资源带等等,当然也有就是因为“高参小”项目的注入,小学办学水平和品质提高后成为老百姓欢迎的学校。

总之经过5年多的项目实施,社会反响非常好,参与的学校师生包括家长的反响也是很好,甚至其它学校纷纷提出要参与这个项目。我们在“高参小”项目开展仅一年后就做过四万名家长的问卷调查,超过90%的家长对项目表示满意。应该说我们提升学校品质的“小目标”是达成了。

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下喜欢上足球。

多措施保障

记:“高参小”项目参与的高校以及社会力量机构和小学都不少,项目期又长达6年。咱们用怎样的机制保证我们的目标不会在基层实施中不会走偏,“经不会被念歪”?

甘:“高参小”目标主要是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那么在实施这个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提出的基本原则就是强调“全员普及教育”,全面进课堂推行普惠制的课堂教学,让“高参小”项目惠及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而不是搞“精英教育”,不能只去抓少数特长生的社团和校队。我们建立起专家监督机制,组织了六十位专家督导组,分别到各个项目小学去听课,而且是不提前打招呼的 “推门听课”,课后由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并把听课表格交到市高参小办公室。后来我们又向所有资源单位提出,都要设立自己的教学督导组,进行自我督导。通过这些措施保障项目宗旨的贯彻落实,几年实施下来效果很好。

“推门听课”进行督导的甘北林主任(左三)。

记:项目在学校遇到最大的问题或阻力是什么?

甘:是急功近利对“政绩”的追求。特别是“高参小”项目刚走进学校时,很多校长的期望值都是赶紧把学生社团建起来并到市区参赛,要求拿到更好的成绩和名次,对如何做好体育艺术课程教学倒不怎么关心。所以我们从2014年项目开始实施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不会组织全市性的高参小比赛和展演。

校园体育的结构其实就应当是一个金字塔形状,塔基是体育课,所有的学生都要参与,属于普惠性质;塔的中层是学校的课外活动,让所有学生们依据不同的兴趣爱好选择参于,仍然属于普惠性质;金字塔的顶端是由各种有特长有天赋的学生组成的社团,为全体学生做示范引领,也能为学校争荣誉创品牌,这才是个科学合理完善有效的结构。而我们“高参小”项目最主要的任务是打好课程基础,是让每个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当然在打好全员培养的基础上能出好成绩出好苗子,也是高参小项目的五大任务之一,但这不能成为主要任务。

“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绝不能“揠苗助长”。所以我们在专家督导时,特别强调只看自然班的体育课程,不看社团展示,以保证“高参小”项目全员普及教育的导向。

健身性、协作性、趣味性,这样的体育项目孩子们怎会不喜欢?

星火可燎原

记:“高参小”是个接地气的好项目,那么我们怎样让项目能成为真正在学校落地扎根的改革项目?

甘:从“高参小”项目一开始,我们就提出了“输血,造血和献血”的概念。项目刚开始都主要依靠资源单位的“输血”功能,但要求项目设计和发展过程必须以“造血”为目标,否则六年项目结束后(相当于“拔管子”),小学的体育艺术教学有可能会回归“零点”!

项目实施前三年都基本属于“磨合期”,高校和社会机构带来“高大上”的优质专业教育资源,但需要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儿童心理学和小学的教学教法。三年后我们就开始强调“造血”功能,并提出了项目重心转移的4个关键词:“教学、教研、教材、教师”。“教学”是要求一如既往地强调全员普及的课堂教学;“教研”是要求资源单位必须加强与小学一线教师的教研合作,课前共同备课加上课后总结研讨,定期交流提高;“教材”是在教研实践的基础上编辑成教材,当然出教材是很复杂和艰难的,但至少要编出科学完善的教案,为今后继续整理编辑成教材打基础,当然6年要实现“教材”这个目标绝非易事;“教师”指的是要通过合作培训指导提升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是最高目标,只有小学师资水平提升了,小学的体育教育就一定可持续发展。

现在将近6年了,相当一批“高参小”小学已经在初步实现了“造血”功能,能够总结固化高参小项目经验模式,在项目结束后能留下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财富。甚至有一些小学已经开始实现“献血”的目标,拿探索成功的方法经验和模式、派本校的教师到其它学校甚至外地的学校去推广实践。

首体院副院长谢军国际特级大师在给孩子们上国际象棋课。

记:“高参小”项目即将结束,有什么办法能使这么好的模式延续下去?

甘: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第三方项目评价和部署项目工作总结任务。由北京市政府出资统筹为期六年的重大基础教育改革项目试点,既然证明其改革理念是科学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是成功的、教学经验也是值得推广的,但不一定只是照原样继续复制,应当更多元化复制和更多渠道推广。特别是如何动员更多的资源单位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如何让更多的中小学(特别是社会资源稀缺的边远地区学校) 参与到这种与全社会的教育协同机制建设中来,同时还要考虑如何能使 “高参小”项目成果在原项目学校继续发挥作用。目前这些都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论证。

“高参小”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和今后始终需要解决的都是思想认识问题,主要是对教育方针的理解和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及办学宗旨的认识。那些贯彻教育方针坚决彻底的学校,“高参小”项目对他们就会“如虎添翼”;对有些以升学和考试为主要目标的学校领导来说,“高参小”项目就是个“鸡肋”。其实“高参小”改革并不是对教育教学有什么创新,它只是坚持和完善了基础教育本身应当的宗旨和模式,亮点是在体育和艺术教育方面植入了一些更科学更专业的教学理念、思路和教法。“高参小”项目改革效果好不好,还取决于资源单位与小学各方面的磨合程度。总之,“高参小”项目在北京166所小学已经基本试验成功,这对北京其它学校,甚至对全国的基础教育改革都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近期国家教育部已经发文要求全国高校都应当积极处于和支持基础教育改革。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