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德国运动员对未知前景“忧心忡忡”

2020年03月31日18: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3月30日电(记者 刘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体育赛事陷入停滞。运动员无法参加比赛,甚至不能保证训练,同时面临薪酬降低,赞助商解约的经济困境,不少运动员表达了对未知前景的担忧和焦虑。

22岁的德国万米长跑运动员阿琳娜·雷说:“疫情让我不仅担心自己的健康,在情绪上和财务上,都对我产生影响。我必须保证自己维持生活的能力。”

3000米障碍赛选手盖萨·克劳斯说:“从钱的角度来看,现在状况很糟。我们必须关注如何获得一些补偿。”

未来一段时间里,运动员因停赛会面临没有奖金的问题。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可能还会让奥运选手面临赞助商流失的问题。通常运动员赞助合同与奥运周期同步,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一些运动员担心赞助商是否会延续合同。很多业余运动员还担心找不到兼职工作,收入下降会影响自己的体育生涯。

德国体育大学(科隆)体育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布罗伊尔认为,那些收入偏低的运动员不得不在非常有限的条件下想办法维持训练,即便对于那些顶级运动员来说,能够应对收入下滑也不是件容易事。

布罗伊尔在一项名为“德国顶级运动员生存现状”的调查研究中发现,顶级运动员平均每周训练和工作时间长达56个小时,平均时薪7.41欧元,甚至低于德国社会平均时薪。

“没有任何讽刺的意思,很多奥运选手和残奥选手不会有太多损失,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 布罗伊尔说。

里约奥运会男子标枪冠军托马斯·罗哈勒说:“我生活在未知中,短期内没有出国训练比赛的机会了,这会导致收入减少。和足球运动员不一样,我没有就业合同,相当于自由职业者或个体户吧。”

像罗哈勒这样的顶级运动员会从德意志体育基金会得到一些资助,其中包括最基本的社会保险。基金会目前资助了4000多名顶级运动员。还有一些顶级运动员受雇于德国联邦政府部门和军队,他们受到的资助力度保持不变。

布罗伊尔表示,基金会在过去十年资助了很多顶级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运动员收入的稳定性,帮助运动员维持基本生活,但是真正帮助运动员保证高水平训练的资助大多来自赞助商。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