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宣布退役

2020年04月07日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宣布退役

  中新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国男子跳高名将张国伟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决定退役,结束运动员职业生涯。

  1991年出生的张国伟曾被视为中国男子跳高的新希望。2013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他以2米32的成绩打破跳高名将朱建华保持27年的全国室内跳高纪录。

  2015年是张国伟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他将个人室外最好成绩提升到2米38,距离朱建华保持的2米39的全国纪录只有一厘米。当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又以2米33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跳高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张国伟过杆后经典的“大鹏展翅”动作也被观众铭记,成了他的标志。

  随后,张国伟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原本打算冲击奖牌的他只跳出2米22,没能进入决赛;2017年伦敦世锦赛上,他再次未能进入决赛,2019年多哈世锦赛未能参赛。

  2019年3月,张国伟被核实在2月底和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被认为“严重违反了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干扰了正常备战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对其进行了包括“给予开除、留队查看”等一系列处分。

  直到2019年4月25日,张国伟悄然复出,在意大利一个小级别赛事里获得冠军,不过成绩只有2米20。随后他多次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就在今年3月举行的意大利锡耶纳跳高挑战赛中,张国伟还跳出2米28,获得亚军,这是他四年以来个人室内跳高最好成绩。赛后他还表示,过去几年因为伤病的问题一度想要放弃,这个成绩只是个开始,自己还能更好。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对伤病缠身的老将无疑带来巨大的挑战。张国伟在个人微博中写道:“对不起,我真的跳不动了,我决定退役了。”对于这一突然的决定,众多网友表达了关心,但他本人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