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应对疫情危机 降薪风潮席卷全球足坛

马翼 李乃妍 欧兴荣
2020年04月11日2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足协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国内各职业足球俱乐部已就合理降薪达成共识,减薪周期从2020年3月1日至2020赛季联赛开赛日,具体的减薪方案指导意见将由中国足协组织职业俱乐部、球员、教练员代表及法律专业人士在内的工作组制订并公布。至此,中国也加入了全球足坛降薪的大潮流中。

2020年3月17日,受疫情影响欧足联总部关闭,门前寂寥无人红色“STOP”标志显眼。

欧洲五大联赛成为世界足坛降薪方向标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受到巨大的冲击,足球赛事的停摆导致全球诸多俱乐部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压力,降薪成为大势所趋。国际足联也发文鼓励各俱乐部与队员共同讨论,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降薪方案。作为世界足坛“王冠”的欧洲五大联赛,成为降薪的方向标,目前除英超之外的四大联赛均有球队公布了各自的降薪方案,并且随着疫情的发展,相信将有更多球队加入其中。

北京时间4月7日,意甲官方宣布,意甲球队一致决定降薪,从而成为欧洲5大联赛中首个一致决定降的联赛,具体降薪幅度将视联赛重启情况而定:如果本赛季最终无法完成,那么所有球员都将降薪1/3;而如果赛季最终可以恢复并踢完,那么降薪幅度则为1/6。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薪是所有意甲球队投票决定的,共计19支俱乐部同意降薪,唯一没投票的是尤文图斯,因为尤文早前已宣布过球队降薪,并与队内球员达成了一致。

法甲和法乙则均采用相同的阶梯性降薪方案,税后月薪的70%不超过1万欧元的球员无需降薪,超过1万欧的球员根据具体数额实行不同幅度的降薪,分别包括20%、30%、40%与50%四个梯度,其中税后月薪70%超过10万欧的球员降薪幅度将为一半。这个方案出现奇特的薪水倒挂现象:如果球员A月薪为10万欧元,球员B月薪为9万欧元,那么在降薪之后,A和B的月薪将分别为5万欧元和5.4万欧元,也即原本薪水较少的B,在降薪后反而比A多拿了4000欧元,这也引发舆论热议。

西甲方面,三大豪门马竞、巴萨、皇马均发挥了带头作用,率先进行降薪。其中马竞宣布男子一线队、二线队和女子一线队、教练技术团队以及俱乐部高层都将降薪70%,用以补偿受到疫情影响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巴萨一线队的降薪幅度也达到70%,有消息称,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巴萨高层考虑要求球员们进一步降薪。皇马降的幅度稍微小一点,一线队、教练组以及高层,根据赛季情况降薪幅度将在10%-20%之间。此外,西班牙人、塞尔塔等俱乐部也公布了各自的降薪方案。

德国则是国家队主教练勒夫和领队比埃尔霍夫带头提出愿意主动放弃部分薪水。随后,门兴格拉德巴赫成为德甲第一支球员自愿降薪的球队,除了球员,教练组和管理层也都主动降薪。之后多特蒙德宣布全体球员,在联赛停摆期间降薪20%,若联赛恢复但空场进行则降薪10%。拜仁也宣布全队4月降薪20%,如果联赛迟迟不能重启,将商讨下一步的动作。

2020年3月18日,昔日球市火爆的阿森纳-酋长球场门可罗雀。

英超降薪则面临不少阻力,北京时间4月4日,英超职业球员工会在一份20支英超球队队长一致同意的声明中拒绝了英超联赛30%降薪的提议,球员工会指出,英超球员工资中所缴纳的税款是英国政府诸多公共服务支出的重要来源,“在当下的重要时刻尤为重要”。据悉,如果英超高层们坚持要求球员降薪,球员们很可能进行上诉。另外,球员们表示他们可以接受目前少发一点工资,但后续必须补齐,相关的磋商还在继续进行。北京时间4月11日西汉姆联队率先官宣,一线队员将延迟一部分薪资发放,主教练莫耶斯、副主席凯伦-布拉迪和财务总监安迪-莫利特降薪30%。

亚洲降薪呼声响起 其他地区暂未确定

亚洲地区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各国联赛也早已停摆,俱乐部降薪的呼声也不时响起。韩国足协官方宣布,从3月开始,韩国足协从部门主任一级开始,所有高管将自动减薪20%,一直到今年年底。此外,韩国K联赛的光州FC、城南FC、仁川联合等俱乐部都已决定大幅对球员降薪,如果外援想走,只要自掏腰包,放弃违约金,是可以允许离队的。日职联虽然目前还没有出台降薪方案,但北海道札幌冈萨多俱乐部的球员日前主动提议向俱乐部退还部分工资,共计达到了1亿日元(约650万人民币)。

东南亚的泰国、越南等国也做出一些对球员或教练员的降薪措施,泰国足协削减泰国国家队主教练西野朗50%薪水,西野朗曾在今年初的U23亚洲杯暨奥预赛中率领泰国U23打入八强,随后泰国足协宣布与他续约两年。此外,越南足协官方声明,不会削减越南国家队主教练朴恒绪的薪水,但希望朴恒绪主动提出降薪,如果朴恒绪的工资被削减,教练组中其他的韩国教练也将降薪,越南女足的德国队主教练同样将无法避免的出现降薪情况。

2020年3月17日,瑞士FIFA总部掠影。

“足球王国”巴西是拉丁美洲国家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3月15日,巴西足协已经宣布国内所有足球赛事停摆,在国际足联发布降薪指导意见后,巴西足协表示也将做出相应调整。北美方面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美国,其国内的足球职业大联盟已全面停摆,但暂时还没有关于球员、教练员降薪的信息出现。而非洲地区各国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弱,只有效力于海外的球员受到降薪影响,还没听到其国内联赛球员将要降薪的消息。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