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东京奥运会推迟后 八大问题亟待解决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2020年04月19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日本新国立体育场远景图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就像一幅极为复杂的拼图,需要奥林匹克运动的所有参与方共同协商完成。”正如国际奥委会运营主管皮埃尔·杜克雷所言,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几乎改写了所有体育人的日程表。4月17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表《奥运推迟意味着什么?》一文,介绍了推迟给东京奥运会各方面参与者造成的影响以及需要各方付出的努力。

运动员的康宁

确保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和身心愉悦是东京奥运会做出推迟决定的主要推动因素。东京奥运会有望迎来来自206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团的11000名左右运动员。他们几年前就明晰了本届奥运会原本的比赛时间与地点,并以此为据进行训练备战,本期待在今年夏天迎来竞技状态的顶点。

57%的运动员已经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在推迟后继续有效,而43%的入场券还等待着归属。如今,所有运动员都不得不因推迟而重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而不少国家采取的封城措施,则为运动员特别是集体项目运动员的训练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体育竞赛日程

由于不少赛事将作为奥运会前难得的训练、达标以及争取入场券的机会,今年的竞赛安排原本非常拥挤。而在疫情袭来时,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以及职业赛事联盟也陷入了赛程安排的难题。东京奥运会的推迟使他们能够重新调整各自的赛程表,但同时“要求”这些时间表需要符合新的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

在此情况下,体育世界展现出了空前的团结,一些单项组织已决定将原本于2021年举办的世锦赛推迟至2022年,尽管这将为单项组织在后勤、财务等方面造成一定困难,而为此备战的运动员也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奥运会日程

那么奥运会赛程本身呢?东京奥运会共有33个大项,每个项目都有各自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些大项共将在42个比赛场馆(场地)中举行339个小项的竞赛。确保这些场馆能够在推迟后继续可用始终是国际奥委会及其伙伴的第一要务。在同样的场馆中完全沿用同样的赛程,所有人都在为此目标而努力。

奥运村

确保奥运村继续可用是组织者另一项需要优先处理的工作。从传统意义上讲,奥运村都是运动员及所有代表团人员在这十几天中的家园,是每届奥运会跳动的“心脏”。除了18000个床位外,东京奥运村还设有占地18500平方米的医疗设施、一座二层餐厅以及休闲娱乐场所及健身房等。这座5000间公寓组成的综合体建于东京湾旁,将在奥运会后提供长期的住宅需要。

合作伙伴与赞助商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的14个全球合作伙伴(TOP)和东道主日本的67个国内合作伙伴也已准备好提供至关重要的商品和服务,以保障东京奥运会的流畅运行。这些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科技、财务、交通及后勤等各方面的服务以及食物、饮品等的供应。而他们的运行和供应链都是为了今年召开奥运会所提前准备的。

转播商与媒体

奥运会之所以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可以在全世界同时直播,全球约一半的人口都会在各种平台上看到奥运会比赛,这一点则要归功于奥林匹克转播服务(OBS)和奥运会的持权转播商(RHBs)。除奥林匹克频道外,东京奥运会还有26家持权转播商,奥运会比赛开始后或许还将有300家左右副转播执照持有商。

转播商通常围绕全球的体育赛事或娱乐活动,提前数年安排转播计划。而东京奥运会的推迟意味着他们需要与各自的广告商商议,重新制定转播方案。此外,转播商通常会在奥运会期间临时雇用一些雇员(摄像师等)或租赁设备器材,尽管一部分临时雇员或许也能够在新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工作,但这难免会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

东京奥运会的注册转播人员和传统媒体记者共有约25000人,东京奥组委启用了东京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te)作为届时的国际转播中心(IBC)和主新闻中心(MPC)。作为日本最大的会展中心,总计26万5700平方米的东京国际展览中心可以使组织者不必再另行建造新闻中心,从而减少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除注册媒体之外,如果没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决心与热情,任何奥运会都不可能顺利举办。东京奥运会原计划组建由15万名职员、志愿者和合同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招募,而且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其中不少人已准备好上岗甚至已投入工作中。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导致一些志愿者无法在自己方便或理想的时间从事志愿工作,尽管东京奥组委将尽全力确保已经签约的志愿者能够继续在新的比赛时间投入工作,但也很有可能不得不重新招募志愿者。

观众

奥运会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观众。已经有数百万人购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对于其中一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是毕生一次的观赛体验,也有一部分观众借此机会安排了旅行或是其他活动。

目前,日本及全世界的授权票务销售商已经售出了448万张东京奥运会门票。尽管东京奥组委在尽力保证已经购买的门票在推迟之后仍旧有效,但也有不少已经购票的观众无法在新的东京奥运会比赛时间前往现场观赛。由推迟导致的偿付以及票务的重新销售则为整个东京奥运会的运行增添了挑战。

任务复杂艰巨 需要各方齐力

将上述种种问题重新排列组合来逐个解决,是摆在东京奥运会各方面前的挑战。“很明显,除非所有利益相关方齐心协力,否则这些难题根本无法解决,”国际奥委会执行主管克里斯托弗·杜比认为,这次疫情面前,奥林匹克大家庭展现出了空前的团结,所有人都能理解,推迟是当前状况下的最好选择。

“推迟奥运会绝不是理想中的情形,但至少举办一届成功赛事的全部可能性仍然存在,”杜比说,“因此,我对明年能够呈现一届伟大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信心。”(图文来源:国际奥委会官网;编译:刘硕阳)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