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赵蕊蕊:传承发扬女排精神 助力紫金打赢脱贫攻坚

杨乔栋
2020年05月15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展示深圳帮扶河源紫金成果和紫金茶产业发展现状,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工作,深入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以及紫金县人民政府等多方努力下,赵蕊蕊受邀担任“紫金县脱贫攻坚形象大使”和“紫金蝉茶形象代言人”,为紫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

赵蕊蕊,1981年10月8日出生于南京,前中国女排运动员,曾有“中国女排第一高”之称。1994年入选八一青年女排,开始职业生涯。1999年,年仅18岁的赵蕊蕊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帮助球队拿到亚锦赛冠军。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会冠军, 2003年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 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8年获得亚洲杯女排冠军。2009年,正式宣告退役。

退役后的赵蕊蕊投身写作,成功转型为一名作家,先后出版了几部以动漫为主题的小说作品,广受欢迎。其中,她在2012年创作的科幻小说《彩羽侠》更是一举斩获了“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一时间,让她在写作圈里俘获了大批粉丝的心。

虽然成功转型,但赵蕊蕊的体育情结,尤其是对排球的感情早已融入她的血液,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在离开赛场的日子里,但凡有中国女排的比赛,赵蕊蕊还是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专注于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偶尔思绪也会飞速倒转,脑海里浮现出自己在赛场上扣杀的画面。用她的话说,“那种感觉很特别,很亲切,仿佛我从未离开过(赛场)。”

与其他退役运动员不同,天性腼腆的赵蕊蕊鲜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她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感悟生活、捕捉灵感、搜集素材、专心创作。同时,她也会默默地关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关注着排球运动和中国女排。面对众多的商业合作邀请,赵蕊蕊大都十分“挑剔”。她直言,在商业开发与社会效益方面,她更注重后者,“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多多传达社会正能量,希望可以在社会这样一个新的‘赛场上’做更多的贡献。”

因此,面对“紫金县脱贫攻坚形象大使”和“紫金蝉茶形象代言人”这样的“新身份”,赵蕊蕊并未感到惶恐,取而代之的是极大的热情与兴趣。在赵蕊蕊看来,“体育+扶贫”这样的新组合,对她而言并不陌生,“在我的运动生涯期间,国家队也会定期做一些体育公益项目,比如走进贫困地区慰问和看望小学生,那时候我们也会向当地的学校和孩子们捐赠一些体育用品、用具等。当时我就感觉做这样的事情特别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就像夺冠一样。因此,当我受邀以一种全新的身份去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工作时,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兴奋感与使命感。就在那一刻,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赵蕊蕊表示,随着国家的蒸蒸日上,繁荣强大,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国民对体育的需求越来越大。体育的外延也在不断扩展,将体育与扶贫有机融合必将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紫金县的帮扶攻坚形象大使’,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紫金县更好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希望我的努力能为紫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献上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一员,我觉得我也有责任将‘女排精神’传递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谈及女排精神,赵蕊蕊目光中多了几分坚定。她直言,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女排精神一直伴随着她。尤其是在伤病的艰难时期,女排精神教会她“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在重大赛事中的困难时刻,女排精神教会她“一往无前、奋勇争先。”“如今,女排精神对中国人的影响力早已超过体育本身,女排精神也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走向各行各业,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重要的是,我认为这(女排精神)与我们国家当前全力争取打赢脱贫攻坚战非常契合,我希望能将它在脱贫攻坚中传递下去,发挥更大的力量,去帮助紫金县以及更多的贫困地区早日脱贫,使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新身份、新使命、新担当。赵蕊蕊反复强调,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参与与努力,将女排精神与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在“体育+扶贫”领域进行新的探索与尝试,“希望在人民体育、深圳市龙华区、紫金县人民政府等各方的齐心协力下,不断增强紫金县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动力,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让体育扶贫工作变得更有特色,更有力量。”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