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发布 世卫组织与国际奥委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2020年05月1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会 冬残奥会

5月1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同步向社会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以下简称《可持续性计划》)。该计划是在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指导下,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研究制定的,是指导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贯穿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办全过程。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可持续性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创新精神的具体举措。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可持续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可持续性咨询和建议委员会,调动国内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

《可持续性计划》深入落实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体现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精神,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确定了“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总体目标,明确了“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提出了12项行动、37项任务和119条措施。该计划的实施将北京冬奥会与北京市、河北省的赛区环境、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机融合,将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为生态环境改善书写新方案,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打造新模式,为人与社会进步创造新境界,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

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工作将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最大程度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建设绿色场馆;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切实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低碳奥运;实施可持续采购,促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提升环境正影响。将坚持发挥冬奥会筹办对区域协同发展强有力的牵引作用,推动京冀两地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协同发展,使冬奥会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催化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无障碍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以冰雪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等为切入点,加快京张地区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互补互促,为区域的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区域新发展。将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人才培养,妥善安置赛区居民,促进冬奥会与人的发展相融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引导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弘扬中国文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生活更美好。

据悉,《可持续性计划》虽然刚刚发布,但各项措施都已积极实施,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已经获得第三方认证。在环境建设方面,创新制定并实施《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保护赛区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场馆建设;第一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实现场馆常规电力消费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区域发展方面,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建成通车,完善了京张地区交通网络;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带动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首钢园区实现了转型发展,成为工业企业转型良好的引领示范。在民生改善方面,推广全民健身和群众性冰雪运动,促进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赛区周边居民就业结构调整,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据介绍,今后,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合作,会同国家和北京市、河北省等各级政府,场馆业主单位,市场合作伙伴,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积极推进《可持续性计划》的落实,以更快的环境改善进程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水平带动区域发展的协调,以更强的公众参与力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使冬奥会成为城市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创造一个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范例。

同时,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都对《可持续性计划》的发布发表了祝贺视频。萨马兰奇表示,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完善的可持续性计划之一,该计划为北京冬奥会的总体可持续性愿景提供了全面的框架,彰显了北京冬奥组委与国家和地区政府携手合作以实现可持续性宏伟目标的努力。帕森斯表示,借此机会特别赞扬北京冬奥组委及其合作伙伴,在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的带头作用,努力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创造了新典范。 

2、世卫组织与国际奥委会签署谅解备忘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奥委会 世卫组织

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日内瓦签署谅解备忘录。世卫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将在五个关键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提倡体育活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并推广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重大体育赛事如奥运会;促进基层和社区体育项目,以吸引鼓励更多女孩、老年人和残疾人参与;加强体育部门和卫生部门之间的合作。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奥运会必须在能保证所有人安全的前提下举行,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两个月的时间,目前暂时无法对未来形势展开评估。国际奥委会将遵循世卫组织建议,并保持警惕和耐心。

3、中国足协推进机构改革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中国足协

13日,中国足球协会召开干部大会,正式宣布秘书处组成部门设置等机构调整方案。

这是中国足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足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改革精神。

机构调整后,秘书处设置组成部门16个,香河基地、福特宝公司、中超公司等保持不变。随着部门调整完成,进一步明确了协会领导分工,落实了干部任命和人员到位。

下一步,中国足球协会将以《总体方案》为根本遵循,以机构调整改革为契机,逐步健全完善内部治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大力做好男女足国家队备战、青训体系建设、职业联赛改革发展等重点业务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足球的美好期待。

4、天津天海俱乐部正式宣布退出中超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中超 天津天海

5月12日,天津天海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解散,球队也正式退出了中超联赛。

之前,天海已经致函中国足协,决定放弃中超资格;俱乐部教练组组长李玮锋也发表长微博告别。在

经历了万通收购风波后,天海依然未能获得准入,遗憾告别了职业足坛,这支球队曾经创造过亚冠八强的优异成绩,如今的结果令人唏嘘。

天津天海在公告中写道:

一如初见, 再话别离。

首先,感谢一直痴情追随、不离不弃天津天海俱乐部的球迷;感谢顽强拼搏尽职尽责为天津足球争得荣誉的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感谢指导和支持俱乐部成长的中国足协、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足协等各级部门:感谢和俱乐一路相伴征战四海的媒体朋友;感谢对俱乐部给予关心厚爱的社会各界 感谢和俱乐部一路走来、长情相伴的所有人!

2019赛季,天海俱乐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市体育局和足协的支持帮助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俱乐部最终克服重重困难,顽强地完成了保级任务,保留了继续征战中超联赛的资格。

为了给天津足球延续中超的火种,在过去四个月中,俱乐部拿出了最大的诚意,竭尽所能争取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但事与愿违,尽管俱乐部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很遗憾未能达成所愿。鉴于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绝境,根本无力继续维持俱乐部的正常经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在万般无奈和不舍之情之下,俱乐部不得已做出决定: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告解散。最后,祝愿俱乐部的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未来工作一切顺利,继续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贡献;祝愿一路走来风雨同舟、始终陪伴左右的广大球迷未来一切顺利,继续为中国足球加油喝彩。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愿大家一切安好!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