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第一期

小眼镜、小胖墩现象突出 解决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刻不容缓

2020年05月20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马翼) 为何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凸显?这会造成怎样的后果?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在线上举行。首期邀请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相如,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原处长郭蔚蔚,对青少年体质现状以及青少年体育发展态势进行了讨论。

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青少年体质不断下滑,“小眼镜”、“小胖墩”情况突出。李相如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开始,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开始滑坡,近视率慢慢上来了,学生的体质也开始下降;从90年代到现在,应该是青少年学生体质滑坡最大的时期。”究其原因,李相如认为:“首先是我们对孩子培养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在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的时候,有一句口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响彻中华大地,变成了我们很多中国家长的一个口头禅,一种社会的共识。当中国人还在为此津津乐道的时候,欧洲家长、美国家长则是将孩子健康的成长视为最重要的东西。而中国家长生怕孩子掉队被落下了,所以迫不及待地把孩子往教育机构送,这就是对孩子培养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第二是独生子女的问题。随着80年代以后,因为一个孩子或者少子的关系,教育孩子时怕碰着、磕着,这也是一个原因。第三是升学压力大的的原因。小升初、初升高、高中考大学,每个孩子几乎是在升学压力巨大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这也是很大的问题。最后是高科技游戏的问题。现在孩子除了做作业,有一点空隙就拿着手机玩游戏,现在智能游戏对青少年的诱惑力非常大。”

据调研,目前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问题可以归纳为三“小”:小眼镜、小胖墩和小豆芽。郭蔚蔚表示:“青少年视力不良率持续攀升,最核心的原因是用眼时间过长,尤其是中小学,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全部都用在了文化课学习、写作业、解题上,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回到家里,要承担很多的课业负担,孩子们的用眼时间过长,眼疾不能得到有效的恢复,这是造成近视率持续攀高的最直接的原因。当然,用眼卫生条件不达标、睡眠时间不足等等,也造成近视率不断提升的情况。”

近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王宗平认为:“我国近视人群的比例,大学生已经达到87.7%,有的甚至超过90%。近视的程度这么高,容易引起视网膜脱离,还可能遗传。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控制,那么若干年以后的后果可想而知是非常严重的。”此外,王宗平还表示,“青少年肥胖问题也应引起重视,所有的慢性疾病都是由肥胖引起的,可能现在还感觉不到,但孩子到了中年、壮年和老年的时候,会非常明显。”

青少年身体素质的下降,不仅影响当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还事关我国未来发展,李相如认为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将造成国民整体体质下降,甚至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国民体质下降,尤其是大大落后于西方国家和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国家未来在国际竞争中就会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不仅是中国体量有多大、财富有多少,还包括整个国民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青少年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这都是包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如果青少年的体质问题解决不了,就有可能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就可能给伟大复兴拉后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