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出巴西记》项目介绍

2020年05月21日11:04

片名:出巴西记(暂定名)

类型:剧情/青春/足球

时长:150分钟

进度:剧本定稿

拍摄地点:巴西/中国

身披光环 肩扛重任 少年英雄懵懂走出国门

苦其心智 饿其体肤 足球王国见证追梦少年

商业转型 旧梦难寻 铿锵之歌难掩理想之殇

历史回眸 沉浮难料 青春光辉映射至真年代

2013年,中国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参加留学20周年庆

故事开始于九十年代初,22名14-16岁意气风发的少年足球精英在总教练和随队人员的陪同下奔赴首都机场。他们是从全中国的各个省队海选出来,作为第一次举全国之力派往巴西学习桑巴足球的少年英雄。他们肩扛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希望学成归来后可以一举率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李靖眼巴巴地恭候在机场,希望跻身英雄之列,被义正词严地拒斥在外。

本影片以虚构人物李靖一波三折的追梦之旅,真实地穿插起远在巴西的台湾同胞、巴西教练、当地普通人和各个生龙活虎的中国球员,不但以诙谐和悲壮的口吻追寻了历史的回眸,而且亦真亦幻地糅合了若干特点鲜明的群英谱。

足球小将们在巴西开始放飞想象的翅膀,学着在巴西奔放和通透的蓝天下尽情翱翔。然而,当时国内已经在酝酿从计划经济下的省队向市场经济下的俱乐部制转变。

此时的李靖虽然被发现确实是个门将天才,但他的眼睛又出了问题。国内的变化让他更加困惑自己何去何从,同样的还有那些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世界杯旧梦的队友们……

项目策划张浩月(左)采访当年留学巴西的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主教练朱广沪(曾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和上海市足协主席)

童影厂在2018年与当年健力宝足球队的代理公司广东拓天体育顾问有限公司一拍即合,双方对拍摄一部重温经典、激发儿童对足球的兴趣和拼搏意志的电影非常兴奋。在公司执行董事、健力宝赛事执行总裁朱继征的帮助和推动下,同年5月一直到次年2月,童影厂进行了若干次对前健力宝球员与教练的实地采访调查,高效细致地完成了对30名采访对象的前期调研,例如朱广沪教练以及李铁、黄勇、郑斌、张永海、张然、商毅等健力宝足球队元老,以及当年《足球周报》的记者赵植萍等。很多健力宝队员现在都在国家或者甲级俱乐部层面担任重要职务,还有的致力于普及少儿足球,希望从根本上为中国足球的崛起培养有兴趣有潜力的人才,所有这些足球界的栋梁和精英之才,对个人成长、生活趣事和对中巴足球的感悟等若干方面做了或者幽默、或者深情、或者客观的各种回眸。在积累了大量生动真实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素材的基础上,童影厂厂长黄军亲自开始着手剧本创作。经过反复打磨,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筹备中巴合拍。

项目策划张浩月(左)和制片魏钰洁(右)采访当年留学巴西的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队长李铁(现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

本项目在主题、艺术和市场营销方面,体现出若干热点:

1.充满青春热血和理想激情的球星原型:经过对历史事件中人物原型的提炼与再创造,向纯真年代和追梦英雄们致敬。

2.足球精神对儿童的鼓舞激励作用:不坚持到最后一分钟,不知道结果(从抢到球到攻入门只有平均一分半钟)。

3.与当今现实问题的直接对话:

(1)中国足球世界梦的艰难探索;

(2)个体在世界格局中寻求自我成长;

(3)对我国足球教育的启示;

4.深得人心的90年代怀旧风潮

(1)健力宝球星们的成长足迹第一次被搬上大银幕,可以极大满足众多球迷的好奇与怀旧心态;

(2)90年代流行文化在足球中的体现:蘑菇头/四大天王歌曲/服饰等元素;

5.巴西实景拍摄:狂欢节、球赛和圣保罗市景

本片编剧兼导演黄军说:“中国的足球健儿和民众球迷为了实现足球强国的梦想,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人如一人的奋斗、失败,再奋斗,再失败,永不放弃,奋斗不止。体现了中国人民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和顽强意志,这种精神已超越了胜败评判,而转化成一种蓬勃向上的奋进的力量。本片通过一群怀着足球梦想的少年与教练艰难曲折的巴西行,塑造出一群姿态各异的群雕,隐喻和展示出中国足球悲怆而激越的主题与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