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青少年足球题材电影纪录片《绿茵少年》项目介绍

2020年05月21日13:52

片名:《绿茵少年》(暂定名)

类型:纪录/体育

时长:90分钟

进度:后期制作中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三大愿景”:一是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二是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三是提高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和最后赢得世界杯。

从总书记讲的对中国足球现状和问题的认识,以及中国足球要实现的目标来看,足球的竞技水平和提高足球的普及程度是一脉相承的,而且相互之间有着密切联系。青少年足球工作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整个青少年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和中国足球腾飞的一个重要抓手。基于此,我们从2018年开始策划拍摄一部反映青少年足球事业的纪录片。通过影视纪录片的艺术形式,展现青少年在足球事业上追梦、筑梦、圆梦的历程,彰显担当、信任、团结、协作、友谊、毅力、公平公正等价值观念,弘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影视独特的宣传作用,激励中国青少年为梦想而奋斗,助力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

用镜头默默关注,切近真实地纪录小球员们的所历所思

本片采用纪实手法,对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少年足球队准备和参与2019“哥德杯中国”比赛的全过程,真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少年为梦想而奋斗的历程。视角切入点为志丹少年足球队,代表了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典型。

延安市是中国革命圣地,志丹县是中国革命的“红都”,承载了新中国建立过程中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在足球运动方面,志丹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2010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19所学校入选国家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3所中小学都有足球场地,10所幼儿园纳入校园足球定点园,60余支队伍常年参与全县校园足球联赛、杯赛,切实体现了发展振兴足球事业“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体育运动以及足球运动均十分关心。2014年3月访问德国期间,习近平观看了志丹少年足球队与德国沃尔夫斯堡青训队的比赛,亲切看望了志丹队的小运动员们,并对他们说,“我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来德国培训,在中国青少年足球方面发挥带动作用。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中国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我希望将来你们能够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

镜头随志丹少年队,投注到“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该赛事由被国际足联授予“世界青少年杯”(“小世界杯”)称号的“哥德杯”授权中国举办。比赛于2019年8月10日至16日在青岛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3支球队进行了900多场比赛。本片真实纪录包括志丹队在内,来自各国的参赛队伍,在组委会、志愿者们的精心组织和当地政府及有关各方大力支持下,在“不同的肤色、同一个世界”的竞技赛场、交流平台、欢乐舞台上,发生的一幕幕动人故事。其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裁判和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倾注最真挚的热情,也收获最富足的意义,体现了社会各界为青少年足球事业共同做出的努力。

队友王娅蓉、李佳瑶、贾婷婷交流训练心得

通过参加小世界杯比赛,孩子们同享以足球为纽带的国际友谊欢乐盛会,有了满满的收获和启发。无论今后她们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足球已经切实为她们带来了强健体魄、团队精神、奋斗动力和宽广视野,面对未来,她们将继续为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