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青少年搏击题材电影《武汉伢,不服周!》项目介绍

2020年05月21日14:30

片名:《武汉伢,不服周!》(暂定名)

类型:体育励志(抗疫背景)

时长:90分钟

进度:剧本创作中

《武汉伢,不服周!》是一句武汉方言,伢:读yá,指“小孩”的意思,很接地气,很亲切;不服周:湖北方言,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语,现指“不服输”的意思,有着楚文化骨子里的倔强、坚韧与顽强,彰显着武汉城市的英雄气概。

日前,《武汉伢 不服周!》青少年搏击题材电影项目研讨会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主楼举行,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主任彭元,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执行主任黄军,中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石建都和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团队讨论了体育影视对于疫情背景下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独特价值和意义,并对实现《武汉伢 不服周!》从文学基础到电影作品的转化所需要的各种工作事项和操作路径进行了详细探讨。

童影厂厂长黄军(左4)率团队与导演石建都(右4)、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彭元(左2)进行项目会谈

《武汉伢,不服周!》是搏击题材的青少年励志故事,在2020年武汉封城抗疫的背景下展开。正上初中的武汉少年吴汉生正值成长叛逆期,因为与妈妈吵架而赌气冲出家门,独自在外游荡。武汉因疫情紧急突然封城,母子俩从此失联。身为护士的妈妈投入救治病患的抗疫一线,汉生被一家搏击健身馆的器械维护师江致远所收留。在整个禁足隔离期间,江致远与汉生在健身馆里发生一连串的故事,两人的关系从矛盾到和谐,江致远用搏击运动引导汉生强身健体,实现心理和人格的成长。同时在对孩子的关爱与引导中,江致远也实现了自身性格弱点的蜕变。在隔离期间,汉生通过媒体以及对周围的人与事的感受与观察,见证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人民战“疫”的伟大时代壮举。通过对武汉城市光荣历史的再学习,通过在抗疫斗争中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基层社区人员、快递小哥、一线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人物表现的蕴含在广大人民身上的英雄精神,重塑了汉生心中的英雄观,实现体格强健、学业进步、人格提升、心智成长和自我超越。

影片希望通过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达成以下社会意义:通过疫情期间各种社会生活的观察、参与和感受,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热情;重塑青少年“英雄观”,用“劳动中的平民英雄”置换“漫画中的超级英雄”;讲述武汉的英雄历史与人文精神,擦亮武汉的城市荣誉;展现体育运动以及和谐家庭对青少年体格、学业、人格、心智成长的重要性;消除长时间宅家隔离给青少年心灵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