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一部中巴合拍的电影——《出巴西记》

2020年05月21日16:20

英语片名:Dreams of Brazil (暂定名)

类型:剧情/青春/足球

时长:150分钟

拍摄地点:巴西/中国

进度:剧本定稿

在整个南美洲,巴西从面积、人口到GDP均位列榜首。巴西电影曾创造过如同巴西足球般的辉煌,浪漫哀婉的《花好月圆》、感人至深的《中央车站》、暴力残酷的《上帝之城》,以及两部剖肤及理的《精英部队》,在国际上屡获好评。巴西电影市场开放度较高,国外投资较为活跃,2019年巴西电影票房总收入约50亿元人民币,鉴于巴西的普通电影票价比我国便宜许多,平均每张票7元人民币左右,故人均观影次数不少于中国。

对于这样一个电影历史和中国差不多长,但在类型化和国际化上都较为成熟的国家,足球是他们屡次表现、而且善于驾驭的题材。与巴西一起合拍让中国球迷魂牵梦吟、况味交织的健力宝足球队留学巴西的往事,是始于偶然、且行进于不懈努力的征程。

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参赞级领事徐元盛先生(左3)与《出巴西记》主创团队会谈,指导中巴合拍事宜

在本项目剧本创作基本完成之际,一位巴西纪录片的编剧兼导演来到北京,故地重游当年留学中国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这位年轻的巴西女导演点亮了童影厂把本项目发展为中国和巴西合拍电影的灵感。随后,童影厂联系了同为中影集团所属的兄弟单位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获悉该公司拟赴巴西推进签署中巴电影合拍协议。总经理刘春大力支持中巴合拍该影片设想,不但推荐了常驻中国的巴西电影人爱德华与童影厂进一步接洽,而且在出访巴西期间向巴西电影界积极宣传该项目。爱德华也应邀来到童影厂,从巴西的足球文化到视觉呈现技术及中巴合拍相关事项,现身说法进行了讲解。

与此同时,童影厂积极联系与巴西紧密合作的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及在巴西投资的中方企业的指导与支持。在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调查副专员吕江的热心引荐下,童影厂与中国驻巴西里约总领馆领事徐元盛取得联系。徐元盛表示,里约总领馆在总领事李杨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中巴影视交流。徐元盛利用回国休假期间,专程来到童影厂,推荐巴西本土一流影视公司和足球俱乐部与童影厂合作,支持将该项目打造成新时代中巴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目前,巴西数家影视公司组成的合作方在看过《出巴西记》项目书及剧本大纲后,明确表示将以不低于20%的投资额参与项目。我们期待更多有实力的中巴影视界和企业界朋友加入项目合作,共同助力青少年足球事业和中巴友好关系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