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与伊朗国际著名导演马基德合作《妹妹的翅膀》

2020年05月22日10:19

片名:《妹妹的翅膀》(暂定名)

类型:剧情/儿童

时长:90分钟

拍摄地点:中国

进度:前期策划、剧本创作

为了贯彻落实“以增进中伊友好为目标,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的号召,推进“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实现中国向电影强国跨越,2019年1月,中影集团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童影厂”)与伊朗国际著名导演马基德·马吉迪签署合作协议,聘请马基德担任编剧和导演,共同创作儿童电影精品。

2019年上半年,为了与马基德导演合作首部儿童电影,童影厂进行了两次大范围的故事创意征集。马基德导演在4月份来华与童影厂当面沟通筛选出故事创意,并在中影集团面向中国年轻编剧们举办了免费的大师工作坊。6月份马基德导演写出近万字的剧本大纲,童影厂组织了全体创作人员讨论会并把意见反馈给他。11月童影厂派出调研小组,奔赴河南考察民间杂技,为马基德来华实地调研进行前期准备。同月童影厂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应马基德导演邀请奔赴伊朗,对大纲和调研相关问题进行了当面沟通,并参观了马基德导演新片拍摄现场。

双方合作的意义已经初步显现,具体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的电影人、尤其是真人儿童电影,可以向伊朗影人学习诸多编剧和表演方面的经验。二是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吸引了全世界广大的电影制作人关注中国,努力创作增强中外情感交流纽带的感人故事,这不但丰富了世界电影工业,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的有效手段之一。三是加强了世界电影视野内的人文内涵和感性联系,因为电影操作的复杂性高,中外文化差异大,电影合作周期长,甚至可以说,个体与个体间合作的顺畅与否奠定了前面两方面意义的基础。

原定2020年2月中旬马基德来华创作剧本的工作安排因故不得不延期,中国电影人的安危牵动着伊朗影人的心。马基德最早向童影厂转达了关心和问候, 并通过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于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表达了诚挚问候和坚定支持:“我知道,近一段时间来你们正经历着艰难, 我希望你们知道,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伊朗人民的心和你们在一起。毫无疑问,艰难和黑暗的日子必将过去,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勤劳和勇敢,我坚信你们必将战胜当前的疫情。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影集团童影厂也同样时刻牵挂着伊朗等电影友人的安危。童影厂向马基德发去慰问公函,感谢他对中国人民的慰问,并转达中影和童影人对马基德等影人的诚挚关切和衷心问候,送去对伊斯兰民族特别的Nowrooz新年祝福!

马基德以波斯文亲笔手写来了感谢信:“亲爱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全体同仁,我已经收到了您们亲切的问候,也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和我家人拟寄出防护用品的关心。……当今世界就像一个家庭。在这种危急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互相帮助。我希望国际社会为对抗这种流行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团结。在这种联合下,和平与和谐将会传递到整个人类社会”。其助手马苏德也表示:“你们的慰问信给我许多力量,我向你们每一位亲爱的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和爱意。这场危机结束后,我们将继续以更大的力量紧密团结携手合作” 。

我们坚信并祝愿,中伊两国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中影集团童影厂和马基德团队一定能共同创作出优秀的儿童电影精品奉献给两国和全世界的孩子们,为加深中伊友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电影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