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 人民体育

中国和荷兰合拍的第一部儿童电影——《威武小狮王》

2020年05月22日10:23

片名:威武小狮王(Kung Fu Lion)

类型:剧情/武术

时长:100分钟

拍摄地点:荷兰

进度:剧本定稿

2016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活动《中国·荷兰儿童电影研讨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荷兰电影基金会多琳·布内坎普在会上介绍,十年中,荷兰电影基金会发行了648部欧洲儿童电影,观看人数达到3.73亿人次。根据她的经验,“欧洲儿童电影比非儿童电影票房多卖5倍,儿童电影很容易出口到其他的国家。”这其中荷兰的家庭电影和儿童电影发展的趋势非常不错,荷兰的人口一共2000万,在过去的十年当中,44%的人去看电影,其中很多人的选择是儿童电影;目前发行的所有荷兰电影中,24%的份额是儿童电影。

荷兰儿童电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荷兰政府对本土电影在国际和国内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荷兰电影委员会展厅带来了荷兰电影制片奖励计划,宣布在荷兰拍摄的电影根据一定条件,可获得最高达35%制片费用的现金返还,并提供了完整的包含制片公司、后期公司、勘景员、经纪人在内的非常详细的联系手册。对于荷兰本土的电影公司,荷兰政府提供的扶持和资助计划就更加多样。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在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荷兰外交大臣昆德斯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北京签署两国间《电影合拍片协议》。该协议有望加强两国电影产业的合作与发展。根据协议,在既定框架内联合制作的影片为两国共同所有。协议允许有资质的合拍片在两国获得融资机遇。联合制片方的表演、技术和制作贡献水平必须与其为项目带来的资金支持相一致,且资金支持不得少于制作成本的10%,也不得超过90%。在该框架下,优秀的荷兰影片将不受中国对外国电影引进的配额限制,因此,可通过更广泛和更好的渠道展现在中国观众面前。(中国文化报,2015-10-29)”对于中国电影,尤其儿童电影,这种从艺术到技术上的学习与互动,是尤为宝贵的机会。

作为中国和荷兰合拍的第一部儿童电影,《威武小狮王》围绕中荷儿童的友谊和中国传统的南派舞狮,在中国元素和中国演员以及中国投资方面,都不但满足合拍电影的要求,而且追求这种跨文化和跨工业合作的浑然天成、有机顺畅。童影厂与荷兰福临电影公司已于去年10月签订了《威武小狮王》合拍备忘录。经过两方执行制片以及项目策划人的多次沟通,最终剧本已经在今年3月完成,目前正在译制过程当中。影片计划于今年秋天在荷兰开拍,2021年圣诞节在中国和荷兰上映。